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綾瀨遙

2019-06-11

伍淑賢

女星綾瀨遙為某品牌護膚精華素拍的電視廣告,情境是她在網上開直播,與粉絲互動分享護膚心得,大賣其精靈可愛。

我看過她演的《海街女孩》,有意思的角色,卻沒有驚艷。今次在家看電視廣告,不知是不是我坐得近,且被迫看了幾次,發現一個可愛位,就是接近片尾,當她放下那瓶精華素快要關機的時候,右臂下不經意碰了碰瓶子,她本能低頭看看,再面對鏡頭笑荌嵺嘀W白。這細節不知是否刻意安排,但我覺得應是自然發生,且奇怪地令我喜歡上綾瀨遙,喜歡她那一秒的淡定自然。

中學時常參加校際朗誦比賽,有很多同班「戰友」一起練習,一起外出比賽。有位姜同學,人靚聲甜台風優雅,我多次跟她同場比賽,有幸近距離見到什麼叫天分。例如有次英語朗誦《咆哮山莊》小說選段,台上有一椅,方便參賽同學坐茠簅t,但也可站蚥炕C

姜同學本來站在椅後誦讀,到某一情節,不知為何突然用手搭荋背,變成半倚荋子把選段讀完。由於大家都非常專注看茼o,這突如其來的動作更是巨細無遺進入評判和觀眾法眼。我當時眼前一亮,卻不認為是她處心積慮的求勝奇招,而更可能是她在台上的臨時發揮。我估計是文章推進到某個人物感情位,引發她肢體的自然變動,有諸內形諸外,又剛巧有張椅子,手到拿來便用作道具。後來評判大讚,我們輸得心服口服。

最近看原始佛教《長部》的〈相經〉,講佛陀的「三十二大人相」,像足掌平滿、皮膚細滑、身體直如梵天、牙齒平正、四肢雙肩腰身七處豐滿等,每個好相貌,都是佛陀前生善業的善果。其中有一相是腿纖如羚,是由於佛陀在過去生常用心教人工藝,想令人快明白、快熟悉所學和長久修習不懈怠。這善業的福報,就是今生所需的、受用的事物,很快便能得到。老師說,想要和需要的事物很快得到,就叫「上品」。姜同學雖沒像綾瀨遙般成名,但二人的淡定自然,都是上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