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以「仁」為人生志願的老友

2019-06-11

昂膛山人

本山人有一位認識超過六十多年的老友,開始時,彼此是在籃球場上打對台的,他代表新亞書院,我代表崇基。

在球場上他給我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他是一位非常熱心的籃球運動員,積極而進取,但他卻有一種與一般運動員不同的風度﹗他盡力投入比賽的競技,但卻永遠又絕無例外地表現了一種力求發揮出籃球運動員最優雅的姿勢,雖然不一定是要面露笑容,但卻很自然地表現了最積極而巧妙的投射籃球時的特有手法﹗我是中鋒,經常需上前阻截他的衝刺,卻又故意讓他有跳射的機會。因為他的射球姿勢是極富美感的。欣賞了他射球的一瞬間,我便以背向茈L,並張開雙手,絕不讓他衝向籃底爭取射不入的籃球;而我隊中的後衛,平均也較高大,如該射球不入,奪回該籃球便是本隊的囊中物了。

後來他在新亞畢業後,便前往日本攻讀碩士學位,最後成為一著名手錶品牌的總經理,又兼任了本港日本會的主席長達三十多年,他是該名錶進入中國的主要人物。

之後,彼此成為好友,然後才知道他那種在球場上所表現出的「紳士」風度是與生俱來的。他姓趙,原是宋朝皇族的後人;我的老鄉也是由廣東新會王井頭村在六百多年前輾轉經大埔而來至西貢的。說起來,彼此祖先均曾在新會居留了一段時間,只不過他是皇族之後,我先祖也是當時之兵馬大元帥人物也﹗想不到七百多年後,他們的子孫又在香港相聚在一起。

由於彼此經常相聚,閒話家常之際,我之老友有一次無意中透露了他的心事:原來在他大約一歲半時?他的媽媽突然詳細地向他解釋了做人應該以「仁」為主旨﹗於是他便私下用針在他的手前臂上刻了一個「仁」字,今天依然有跡可尋。原來這個「仁」字便是我之老友一生人的主要做人的宗旨及目的。

「仁」是古代儒家推廣的一種含意極為廣泛的道德範疇﹗《中庸》說明仁者人也,親親為大﹗意思是人與人之間應該互相親愛。

這個「仁」字,雖然只是簡單的四筆但卻含意非常廣泛,簡言之,下列各字均可以代表是仁的一部分,例如︰恭、信、敏、惠、智、勇、忠、怒、孝、悌等,這些字所包含的內容,均是仁的一部分,當然也包括了下列的人人也可以實行的好習慣︰

1.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己欲立而立人

3.己欲達而達人

4.誨人不倦

政府也必須致力執行及推行「仁政」﹗今天社會,竟然相信人人生而平等,做父母也不敢命令教導子女,以示尊重個人的權威﹗這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

當然,為人父母者,也必須首先以身作則,孝敬父母﹗對父母之教養,必須感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