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中國文化遺產日 《郵票上的中國世界遺產》首發

2019-06-11
■開幕現場■開幕現場

6月8日是中國第14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當日,由福建省愛國擁軍促進會、福建省集郵協會、福建博物院聯合主辦的「悠悠天籟大美中華」、《郵票上的中國世界遺產》圖書首發式暨主題郵展,在福建博物院正式開展。

據福建省集郵協會副秘書長宋曉文向香港文匯報記者介紹,《郵票上的中國世界遺產》是配合「第14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發行的一本欣賞性較強的散文性圖書,經過近兩年編纂,共展示了中國53處世界遺產,「圖書的撰寫體現了『五可』的寫作特點,即可觀,撰寫內容不能離開郵票畫面;可鑒,世界遺產應客觀反映古蹟本身所蘊含的歷史文化,體現其史料性和真實性;可感,讓讀者閱讀之後能有想去看一看的念頭;可助,對真正想要了解和研究中國世界遺產的專家學者和普通旅遊愛好者有一定的幫助;可範,寫作特點具有散文意味,做到圖文並茂。」

據了解,這次圖書首發還同步推出主題郵展,共展出38框608個貼片,展品由福建省集郵家宋曉文、王振宇聯袂提供。宋曉文表示,主題郵展內容涵蓋了中國的世界遺產、畫家筆下的世界遺產、峨嵋邈難匹、故官與敦煌、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福建、郵票上的福建、新世紀中國郵票設計等10個專題,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欣賞價值。「其中我們在現場也可以看到世界各國發行與中國世界遺產有關的郵票,這也是中國走向世界的一個見證。相信通過閱覽圖書和參觀展覽,市民對祖國的壯美山河和人文古蹟會油然而生崇敬感與由衷地熱愛之情。」

據悉,近年來福建省為宣傳社會文化經濟的發展,陸續推出「郵票上的」系列圖書,其中包括《郵票上的福建》《郵票上的中國體育》《郵票上的人民軍隊》《郵票上的華僑華人》《郵票上的海上絲綢之路》《郵票上的中國能源》等,產生較好的社會影響。■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榕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