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粵港養生書畫展 紐約弘揚中華文化

2019-06-11
■梁君度獲紐約州眾議院頒發嘉獎狀。■梁君度獲紐約州眾議院頒發嘉獎狀。

書法是一門藝術,也是一種養生之道。香港書法家協會執委、香港養生書法研究會會長梁君度深諳此道,早前更將一場「粵港養生書畫展」帶到了紐約藝術館,讓更多海外華人,特別是年輕人認識傳統書法文化的博大精深。

據梁君度介紹,自香港養生書法研究會成立七年以來,每年都會在廣州舉辦「粵港養生書畫聯展」,此次應紐約藝術館邀請,組織粵港書畫家赴美舉辦養生書畫展。這次展覽共有四十一位粵港書畫家參加,共一百二十多幅作品作分期分批展出,展覽歷時四十二天,在當地頗具規模。梁君度獲紐約藝術館、紐約詩畫琴棋會、美中文化產業中心聘請為藝術顧問,還獲紐約州眾議院頒發嘉獎狀、紐約州參議員卡凡納頒發感謝狀、中美文化產業中心頒發「2019文化大使」獎,以肯定他對紐約社區作出的貢獻。

「粵港養生書畫展」雖已結束,梁君度經參展書畫家同意,將多達八十多幅展品贈送給紐約藝術館收藏,紐約藝術館決定明年春節期間將再度展出。與此同時,香港養生書法研究會還在美國新澤西州大西洋城萊斯公立藝術館舉辦了梁君度書法藝術展,展出梁君度個人書法作品,以及他與畫家陳天、陳健、岑崇斯詩書畫合璧新作品。

將舉辦大灣區國慶主題展

在紐約展覽期間,梁君度分別應紐約藝術館和紐約詩畫琴棋會邀請,舉辦了四次養生書法講座,與眾暢談如何通過書法與修禪的結合達到怡情養性、益壽延年的目的,並在周末開辦了三堂書法課,與當地的書法愛好者交流。梁君度表示:「這次在紐約舉辦展覽,讓我看到了當地華人對中國文化活動的興趣,他們積極參加講座和書法課堂,表現得很熱情。現場還有不少外國人來參觀,他們看不懂中文字,但表現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強烈興趣。」

梁君度還受邀作客美國中文電視(SinoVision)的「紐約會客室」(New York Lounge)節目,講「書法與傳承」,其中提及與詩人施學概的合作,他說:「我們不能只是寫古人的詩詞,應該寫一些和大時代有關係的內容。歷史上的重要作品,與當時的社會環境也是分不開的,所以我們更應該在作品中建立時代特色,例如描繪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或者抒發對當下時事的看法。」

梁君度還透露,目前正在策劃將於廣州市圖書館舉辦的大灣區國慶主題展覽,將邀請香港書法家協會約五十位書法家參與,共同以書法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文:張岳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