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按揉肝經效果好

2019-06-16
■肝經(網上圖片)■肝經(網上圖片)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早前,陳經理來找我,他面色萎黃,神情憔悴,臉上總感覺像蒙茪@層薄薄的黃氣一樣;而且在說話的時候,聲音中還帶蚍R啞。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大,雖然陳經理平時非常注重保養,但仍然氣色不好,心理壓力大的緣故。

「自己也知道要把心放開,可是每天都感覺沒什麼讓人高興的事,所以心情無法好。」陳經理一臉無奈。

這明顯是肝經淤堵,肝血不足。我開了疏肝解鬱的藥,教他每天在自己腿部內側正中用力按揉,按摩肝經。半個月之後,陳經理的情緒好多了,臉上也有光了,整個人都精神了。

每天按揉大腿內側,效果意想不到。我們大腿的內側,是肝經循行路線。每天揉大腿內側,就是在按摩肝經。肝經絡於膽,直接與肺、腎、胃、腦相聯繫,其意義重大。

肝經起於大腳趾的大敦穴,也就是膽經結束的穴位,然後沿腳背向上,然後由小腿內側一直進入人體會陰部,環生殖器一周,進入小腹,然後從胃旁向上,通過鼻咽,到達頭頂百會穴,直接與督脈相交。

陳經理的問題,唯有調理肝經,這才是治病之本。每天對肝經進行按壓,就能很好地疏通肝經,成功為肝臟進行血液的疏通。

每天揉大腿內側,就是激活肝經。《黃帝內經》稱肝為「人體的將軍」,這位將軍的任務就是率領「軍隊」,抵御體內累積以及體外不斷入侵的毒素。

如果肝經出現了異常,身體即會呈現各種不適的症狀,如臉色不佳、喉乾、惡心、下痢、陰痛、腰痛、腳的第三指痛、焦躁、缺乏決斷力等。解決這一系列的問題,其實只需要舉手之勞。

拍打肝經,能夠疏肝理氣,有助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平時可多由下而上拍打大腿內側。

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 養肝就是養眼。每天按揉肝經,不僅養肝,還能養眼。

肝火旺會讓人出現口渴欲飲、小便黃、發熱、舌紅苔黃、脈弦數等症狀,有些人還會伴隨茤鰜耤B眼乾和失眠。而按揉肝經可以消除肝臟內的火氣。

按揉肝經除了可以瀉肝火之外,還可以打通肝經,讓這條經絡的氣血暢通。肝經的氣血暢通,「肝主藏血」的疏洩功能就會強大起來,體內的筋也會更富有彈性。

準備一根40厘米左右的岌悝,然後自然地仰躺於床上,兩條腿稍稍蜷起,使兩腳腳心相對,這時大腿的內側自然擺於正面。手握岌悝,從大腿根部開始敲打,一直敲打到膝蓋處的關節前。力量要由小變大,逐步增加力度。但是力量一定要控制在自己能夠承受的範圍內。

每天晚上進行1次敲打、尾ㄣN可以了。在尾ㄓj腿之後,可以對小腹兩側部位也進行適度的尾ㄐA同樣會起到疏通肝經的作用。只是這個部位的用力不可過大,腹部不能採用敲打法,但是可以用岌悝的兩端進行點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