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立體投影粵劇

2019-06-09

四月初,收到粵劇紅伶衛駿輝傳來八月在西九戲曲中心上演的《木蘭傳說》海報,標明用3D立體投影,這是我首次知道粵劇班使用立體投影。三年前,有一位朋友計劃製作一齣兒童音樂劇,找我幫忙構思新點子,我便想到用立體投影變出小仙女,和真人做對手戲,所以花了點時間搜集相關資料和請教專家。

以我所知,現時用在舞台演出的立體投影,主要是光雕投影和全息投影。

光雕投影(Projection mapping)也稱為立體光雕,是一種可以將物體(多半是不規則外形的物體)變成3D立體感受的投影技術,讓視覺藝術更豐富生動或者是夢幻驚奇,例如運用在歌手演唱會服裝上的投影效果,即是運用了光雕投影的模式,讓歌手盡情地在舞台上演唱,卻又不需退場換裝,只需透過投影將不同設計元素精準地投射到服裝上,就讓台下的觀眾即時欣賞了一場華麗的變裝表演。

全息投影技術(front-projected holographic display)也稱虛擬成像技術,是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記錄並再現物體真實的三維圖像的記錄和再現的技術。它和3D立體光雕最大不同點,在於它不需要投射在任何「實體」上,而是投影在一個空間之中,完全運用干涉、衍射等光學原理,並且在投射成像上具備360度可視角。簡單地說,就是科幻電影裡面,你隨便按個鈕就會出現的立體投影艦長那樣,然後告訴你這艘船上有很多異形把大家都吃掉了之類的。全息投影技術利用呈現幻象的方式與表演者產生互動,並且還可以是幻象和表演者一起完成表演,然後給人呈現出強大的視覺震撼,我在一場紀念鄧麗君的演唱會上便見識過利用這種技術讓她重現在舞台。發展至今,全息投影多種的投影方法,總括而言可歸納為三類:一、可以利用空氣實現投影和交互的技術;二、可以利用雷射光束投射出實體的3D影像技術度上的喜愛;三、可以運用360度旋轉的方式實現全息投影技術。

我之重視立體投影,因為它應該是繼上世紀五十年代以三部幻燈機把圖像投射上天幕後,另一個可以改變粵劇舞台佈景的階段性技術。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