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新生代組合演《桂枝告狀》 高文謙鄭雅琪獲前輩授秘訣

2019-06-09

高個子新進女文武生高文謙夥拍青年花旦鄭雅琪,以及梁煒康、詹浩鋒、黎耀威、陳禧瑜、盧麗斯、吳立熙、朱兆壹、陳玉卿等,合演由文軒藝坊主辦、文聲藝苑協辦,並獲粵劇發展基金資助的唐滌生名劇《桂枝告狀》(又名《販馬記》),定了本月25日在高山劇場新翼公演一場。今次這個新生代組合演繹,更獲得前輩指導來傳授秘訣,真的是一個好好的學習機會。

劇目《桂枝告狀》故事講桂枝、保童姐弟因其父李奇為販馬商人,終年到外地營商,把早年喪母的姐弟交予填房楊三春照顧,不料三春與人通姦,把姐弟逼離家園。李奇回家不見兒女,審問侍女春花,侍女不敢直言主母醜事自盡,竟被楊三春及姦夫設計陷害,並賄賂縣官,判李奇因姦不遂殺人入獄,秋後處斬。

而桂枝因得劉氏收為養女,嫁得才俊趙寵為妻,高中後往桂枝父入獄地點官任縣令,桂枝小姑聞獄中悽苦哭聲,與嫂尋真相,桂枝與父相會而發現冤情,遂演出桂枝告狀一段主題戲,最後是李奇沉冤得雪,一家大團圓結局。

高文謙因興趣在韻文粵劇學院學習,間中與志同道合中人組班演出,多演任白戲寶,她說︰「我們那一代大都是自少年時代便喜歡雛鳳們的演出,繼而受影響學戲及演戲。」

多年來他們演了不少任白及唐滌生戲寶,今次選演的《桂枝告狀》也是唐滌生的作品,生旦戲中男主角趙寵,是以冠生行當演繹,花旦鄭雅琪是演閨門旦行當,劇中的主題戲是趙寵教妻子桂枝寫狀及告狀。

邀阮兆輝任藝術總監

高文謙指出今次選演《桂枝告狀》,是看了阮兆輝的演繹而愛上了這戲︰「輝哥很多身段都帶有昆劇的演繹風格,尤其是冠生戲,有很柔和書香、雅士風采,所以今次特別邀請輝哥任我們的藝術總監,請他指導演繹。」 新生代演員組合邀請前輩為藝術總監,指導演出傳統名劇是近年的趨向。高文謙說,近年隨梁煒康學習舞台監督,也在各大小劇團任此一職位,看到為數已不太多年紀漸大的前輩們之演出,也心儀他們的精彩演藝,所以當自己起班,便希望能在演出實踐過程中吸收前輩的精彩演繹訣竅,所以今次以實際行動爭取演藝發展的機會。

高文謙在圈中多年,自然明白粵劇近大半世紀的劇團組合發展方向,明白新進演員缺乏長期在舞台浸淫的機會,因此特別珍惜在台上演出的機會,對於這次和演藝出身、並已在劇圈取得優秀新人地位的鄭雅琪合作,她決計灌注更多的準備元素,她說︰「雅琪是個有要求的新進花旦,我們在主題戲方面有不少磨合與默契。」事實看她們的造型照,表情做手都一絲不苟,相信在舞台上的演繹將更有韻味。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