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莎翁故里興建牡丹亭 文化跨越國界

2019-06-09
■來自中國的演員站在「牡丹亭」前拍照留念。■來自中國的演員站在「牡丹亭」前拍照留念。

在英國文學巨匠莎士比亞誕辰455周年之際,一座依託中國明代文學家、戲曲家湯顯祖代表作《牡丹亭》而建的「牡丹亭」早前在莎翁故里落成揭幕,成為中英兩國聯合紀念這兩位同時代文豪、促進東西方文化互鑒的又一標誌性建築物。

這座「牡丹亭」坐落在莎翁故里斯特拉特福鎮羅瑟街的綠地花園內,距離莎翁誕生地步行僅約10分鐘,是中國首座落戶海外的「牡丹亭」。

這座佔地10平方米、高6米的六角亭造型優美,飛檐翹角,亭上除了「牡丹亭」三字,還有一副對聯--「湯翁妙曲傳中外,四夢真情貫古今」。

據介紹,「牡丹亭」建築設計參考了江西撫州湯顯祖紀念館所收藏古籍中的木刻畫,主體為木結構,由湯翁故鄉江西撫州市負責建造,之後運到英國安裝。

揭幕儀式上,來自中英兩國的藝術家在亭中表演了明代古音盱河高腔《牡丹亭》選段以及莎翁經典劇《羅密歐與茱麗葉》選段,吸引了不少附近居民和遊客駐足觀賞。

撫州市委書記肖毅說,「牡丹亭」將中國優秀戲劇與傳統建築相融合,充分表達了歷史悠久、光輝璀璨的中國文化。「400多年前,湯顯祖與莎士比亞天各一方,創作出偉大的傳世經典;今天,他們穿越時空、跨越國界的對話架起了兩國人文交流的橋樑。」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