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咸陽:中國茯茶發源地

2019-06-19

咸陽位於陝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渭水穿南,宗山亙北,有著2300多年的建城史,是古絲綢之路西出長安的第一驛站。唐宋時期,普通茶葉在咸陽涇陽縣一帶可以實現自然發花,產生一種有益於人體健康的「金花」(現代科研稱其為「冠突散囊菌」)。「金花」具有降脂、消食、解油膩、調腸胃等功效,極大地提高了原黑毛茶的品質。

近年來,咸陽市搶抓國家大力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的歷史機遇,把發展茯茶產業作為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重要抓手。經過十幾年的恢復和發展,到2018年,咸陽市共有茯茶加工企業30家,經銷企業118家,茯茶產量1萬噸,綜合產值15億元。咸陽茯茶不僅暢銷全國,還遠銷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美國、韓國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市場影響力不斷擴大,「咸陽茯茶」公共品牌在2015意大利米蘭世博會上榮獲百年世博「中國名茶金獎」,茯茶已成為咸陽的特色產業、陝西的靚麗名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