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新來港生窮不餒 獲獎學金升大

2019-06-24
■大會為20名成功升讀大學的新來港學生,頒發合共200萬元的獎學金。 大會供圖■大會為20名成功升讀大學的新來港學生,頒發合共200萬元的獎學金。 大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新來港學生想要融入香港生活與學習,不僅要適應全新的生活圈子,更要面對截然不同的教育制度,挑戰不小。有學生因家庭困境及語言問題而感自卑,也曾為香港與內地的矛盾而感到痛心,但仍然堅持苦讀取得佳績升讀大學藥劑學系,希望他日回饋社會,並於昨日獲頒「新來港學生升讀大學獎學金」。

20優生獲頒獎學金

為了鼓勵在學業方面取得優異成績的新來港學生,香港新來港人士服務基金會昨日舉行「新來港學生升讀大學獎學金計劃」頒獎典禮,為20名成績優異的學生頒發合共200萬元的獎學金。

其中一名獎學金得主、20歲的黃宇哲於2012年隨家人來港,雖然感受到大都市的繁榮,不過,因母親需要留家照顧年老的父親,一家只能依靠綜援過活。在學校裡,由於他一開始未懂說粵語,顯得與同學格格不入,因而感到自卑;在通識科提及香港與內地市民的矛盾時,聽見同學以「蝗蟲」稱呼內地同胞,不禁感到揪心。

但黃宇哲並沒有因而自暴自棄,中二起立志投身醫護行業,最終如願在中文大學藥劑學系唸書,更立志將來會回饋社會,以報答曾經幫助自己的人。

同樣就讀中大藥劑學系的尹穎怡是另一名獎學金得主,她分享說,初來港時難以適應以全英授課的課堂,猶幸老師建議她每日閱讀英文報章,並多看外國網紅影片,以提升運用英語的能力,最終獲佳績成功升讀大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