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通識把脈】病豬邊關擋 嚴防瘟疫闖

2019-06-24

非洲豬瘟在內地的疫情持續,蔓延超過20省市,包括廣州、珠海及惠州。本港在上月內兩度發現非洲豬瘟,政府銷毀10,675頭活豬。

雖然食物及衛生局計劃平均每隻豬賠償3,747元,但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曾表示,政府應先透過快速測試檢驗豬隻,若未有發現病毒,可照樣屠宰出售,不應一次性進行撲殺。業界亦表示擔心屠場關閉的日數愈長,業界的損失會愈慘重。

食環署表示,香港和內地當局就非洲豬瘟疫情已經建立通報機制,包括如內地供港註冊養殖場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就不能出口活豬供港。

就早前本港兩宗分別來自湛江及梅州豬場的非洲豬瘟個案,至今該兩個豬場未有活豬供港。而特區政府亦已即時把兩宗非洲豬瘟個案通報內地有關當局,就豬隻感染源頭進行流行病學調查。

在研究非洲豬瘟時,同學可以參考以下建議探究問題方向。

此議題的基本知識︰

1. 首先,什麼是非洲豬瘟?

同學對非洲豬瘟應該要有一定的認知。非洲豬瘟是一種在豬隻間具高度傳染性的急性疾病,可經由受感染的豬隻血液、排泄物、廚餘,及受感染的吸血昆蟲等傳播。非洲豬瘟會造成大量豬隻在短時間內死亡,對養豬業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

2. 這次事件能帶出食物供應全球化的議題嗎?

被驗出感染非洲豬瘟的豬隻來自湛江及梅州兩個豬場。在食物供應全球化下,食物進出口的業務頻繁,香港是一個缺乏第一產業的城市,進口食物原料是不能避免的。

3. 這次事件揭露本港食物監管制度有什麼不足之處?

香港在一個月內發現兩宗非洲豬瘟個案。同學可以多了解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或海關的角色及其職責,思索一下如何完善本港活豬入口及檢驗等制度。

現時在進口活豬的檢測方面,食環署的食物安全中心規定,所有內地進口的活豬必須附有認可的動物衛生證明書,並通過進口檢驗、宰前和宰後都通過檢查,才可供應市場。

海關總署對於檢驗、檢疫和監管都非常嚴格,現時豬隻會先隔離15天,確保無出現非洲豬瘟病徵才會出豬場。而食環署的獸醫在文錦渡則會以目測方式檢測是否豬隻有非洲豬瘟病徵。

4. 政府能採取什麼措施防止此等食物安全問題再度發生?

同學能從立法及本地政府跨部門或跨地域與其他城市或國家合作,共同加強對食物安全進行監察與規管方面進行思考。■鄭艾域 特約作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