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烘焙食品好味 多食身形肥美

2019-06-24
■不少烘焙食品含大量反式脂肪。資料圖片■不少烘焙食品含大量反式脂肪。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消委會及食安中心抽查市面75款烘焙食品,發現四分一即19款樣本過量使用工業製的氫化植物油,反式脂肪含量瀕臨「爆錶」,接近每日攝取2.2克的上限,長期食用會增加血管閉塞風險,引發心臟病、中風等嚴重疾病。■節自︰《Lady M日食4件 隨時肥爆》,香港《文匯報》,2019-6-18

持份者觀點

1. 世衛︰每日的反式脂肪攝入量應少於人體所需能量的1%,以一個每日攝取2,000千卡的成年人為例,每日反式脂肪攝取上限為2.2克。

2. 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吳志翔︰反式脂肪會令壞的膽固醇含量增多,這些壞的膽固醇會令血管閉塞。另一樣不好的是,好的膽固醇可以保護血管內壁,讓血管閉塞不會那麼嚴重。但當壞膽固醇增加,好膽固醇保護血管的作用減弱,心臟病風險就會增加。

3.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報告顯示有樣本不含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顯示生產商能使用不含反式脂肪的材料,所以要多做教育,透過消費者的購買習慣令生產商改變生產程序,暫時毋須立法規管食物中的反式脂肪含量。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指出成人攝取反式脂肪的上限,以及攝取過多會引發的問題。

2. 有意見認為生產商其實可以使用不含反式脂肪的材料,你同意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