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人不願生 冇樓冇意慾

2019-06-24

新聞撮要

一項有關港人生育意願的調查發現,近六成港人不願意生小朋友,當中不願意生育的女性由2014年的36%急升至今年的59.6%,升幅達23個百分點。86%受訪者認為房屋問題最影響生育意願,其次是經濟壓力大及工作繁忙。■節自︰《無錢也無樓 港人拒生育》,香港《文匯報》,2019-6-15

持份者觀點

1. 香港婦聯副主席李桂珍︰香港消費指數愈來愈高,年輕夫婦為負擔高昂開支,導致雙職家庭出現。而且女性教育水平愈來愈高,勞動人口參與率亦相繼提升,但同時女性在家相夫教子是中國自古以來的傳統觀念,即便現時有不少男士願意幫忙顧家,女性仍然需要同時投放大量心思兼顧事業與家庭,導致女性對生育的意願節節下降。

2. 婦聯召集人、副主席歐陽寶珍︰超過七成受訪者表示對政府現時的幼兒照顧服務並不了解,而大部分都是適齡生育者。

多角度思考

1. 為什麼港人不願意生小朋友?試根據資料解釋。

2. 有人認為港人對政府的幼兒照顧服務不了解亦影響了港人的生育意願,你同意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