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現代中國】四川六級地震 成功提前預警

2019-06-24

新聞撮要一

四川宜賓市長寧縣17日發生6級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截至18日下午3時30分,此次地震因災死亡13人,受傷199人,在震中的雙河鎮,營救在繼續。■節自︰《倖存村民:無數雙手在救我》,香港《文匯報》,2019-6-19

新聞撮要二

此次震感來臨前,電視上出現了地震預警彈幕。安裝了預警APP的用戶,手機上也出現了倒計時提醒。記者從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獲悉,利用電波比地震波傳播速度快的原理,內地地震預警網成功預警此次地震,在地震前的10秒向宜賓市預警,並提前61秒向成都預警。

節自︰《地震網成功提前10秒預警》,香港《文匯報》,2019-6-19

持份者觀點

1. 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度重視並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組織抗震救災,把搜救人員、搶救傷員放在首位,最大限度減少傷亡。

2.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要求抓緊核實地震災情,全力組織搶險救援和救治傷員,盡快搶修受損的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及時發佈災情和救災工作信息,維護災區社會秩序。

3. 根據習近平指示和李克強要求,應急管理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門已派出工作組趕赴災區指導救援救災。自然資源部、水利部等有關部門正指導地方排查震區周邊風險隱患點。四川省、宜賓市正組織橋樑、地質專家以及救援隊等力量開展救災工作,並緊急調撥帳篷、棉被、摺疊床等救災物資運抵災區。

4. 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所長王暾︰如果在地震波到達時提前3秒收到預警,傷亡人數可降低14%;提前10秒,傷亡人數可降低39%;如果汶川地震有預警,死亡人數可能會減少2萬至3萬。

多角度思考

1. 地震除了會導致即時的災情之外,還有什麼二次災害?當局可如何防止這些災害發生?

2. 在地震發生前能預先警告民眾地震即將發生,對減少人命傷亡有多大的作用?試根據資料說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