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綠流得開心@校園】走塑無罪 絕膠有理

2019-06-24
■學生到訪廣州參觀有機農場,更有機會親身體驗有機耕作。 作者供圖■學生到訪廣州參觀有機農場,更有機會親身體驗有機耕作。 作者供圖

環保教育一直是香港中國婦女會馮堯敬紀念中學致力推動的重點課題之一,為此學校設立環境教育組,以協助在校內外統籌及推動各項環保活動及比賽,並且鼓勵學生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實踐環保及低碳生活。

本年度學校舉行環保教育周的主題為「走塑絕膠」,透過環保大使在早會向同學宣傳、並於各級舉辦「絕膠」標語創作比賽和主題周會講解,從而提升學生對塑膠禍害的認識、減少購買即棄樽裝水和使用即棄餐具,鼓勵他們將膠樽清理乾淨後回收循環再用。是次「走塑絕膠」的推廣活動成效顯著,大部分同學已自備環保水樽及自備飲用水回校。為鼓勵學生從閱讀中學習,我們舉辦環保議題閱讀比賽,讓學生在閱讀中放眼天下,增進對不同地區環保政策的認識,激發他們對環保時事議題的關心及興趣。

除了全校走塑運動及閱讀比賽外,我校亦於各級的環保教育上下功夫。我們在各級舉辦不同類型之環保創作比賽,例如中一級的「創意分類回收箱設計比賽」、中二級的「緩減全球增溫四格漫畫設計比賽」,以及中三級的「創意環保產業設計比賽」。比賽讓學生發揮無限創意,動用腦筋,創作理想中的美好生活環境。

此外,在學校推動環保教育以外,本校環保大使亦會到社區宣傳環保意識。學生透過有趣的話劇形式,向社區人士推廣節能及減廢之重要性,提醒他們在使用電器時減少使用備用模式、盡量開啟電風扇取代冷氣、儲起洗菜或洗米水作澆花或其他用途。我們更落區推介使用天然環保清潔劑,利用食用梳打粉、檸檬水或白醋清潔家居,一眾街坊社區人士都大感興趣,此清潔劑天然無害,既可保護環境,又能節省購買有化學成分之清潔劑的金錢,簡直是一舉多得。

今年3月,本校帶領四十多位學生到廣州進行實地考察,了解當地最新城市規劃,認識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發展的優勢,以及在人與地的變化當中,環境、經濟及社會三者之間,可如何達至可持續發展。

我們亦有機會參觀當地有機農場,讓學生親身體驗有機耕作。

本校希望透過以上多元化的環保教育活動,讓學生從個人層面做起,然後走進社區分享及宣傳,進而放眼祖國及世界,將保護環保的意識內化在心中,成為一個會關心及愛護環境的世界級公民。 ■香港中國婦女會馮堯敬紀念中學港燈綠得開心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 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大獎2018中學組季軍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已有四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happygreencampaign。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