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納米器材養幹細胞 浸大奪全球創新獎

2019-06-24
■浸大以納米科技培養神經幹細胞的技術於「TechConnect世界創新會議暨博覽會」獲頒「全球創新獎」。 浸大供圖■浸大以納米科技培養神經幹細胞的技術於「TechConnect世界創新會議暨博覽會」獲頒「全球創新獎」。 浸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浸會大學研發用以培養神經幹細胞的突破性納米結構器材,於上星期在美國舉行的「2019 TechConnect世界創新會議暨博覽會」上,獲頒「全球創新獎」。

可減致癌風險 助治神經退化

得獎項目名為「幹細胞納米培養器材」,由浸大生物系教授翁建霖和物理系副教授黃陟峰率領科研團隊研發。該發明包含特定的納米科技層,用以在體外培養及分化神經幹細胞;與傳統方法相比,新技術發明的創新基質,可以降低幹細胞療法中致癌或炎症的風險,預計有助治療目前沒法根治的神經退化疾病、慢性疾病和退化性關節炎。

研究團隊已為發明申請美國專利,並授權予浸大初創企業邁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進行技術及應用轉移。

是次博覽會共有來自70多間機構的450多個項目參展,致力推動創新科技商業化,以便業界應用,並向有機會可為特定行業帶來正面的影響的項目頒予「全球創新獎」。浸大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黃偉國表示,是次獲獎印證了浸大的創新科技獲得國際肯定,能造福社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