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再有油輪遇襲 美伊互相指責

2019-06-24
■霍爾木茲海峽是中東石油出口到世界各地的必經之地。 資料圖片■霍爾木茲海峽是中東石油出口到世界各地的必經之地。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兩艘油輪早前在霍爾木茲海峽鄰近阿曼灣水域遇襲,美軍中央司令部同晚公開片段,指稱是伊朗革命衛隊的巡邏船在事發後,靠近其中一艘遇襲油輪,回收一枚黏在船身未爆的磁性水雷,再駛離現場,認為伊朗存心毀滅證據。■節自︰《美發佈影片指伊朗拆未爆水雷》,香港《文匯報》,2019-6-15

持份者觀點

1. 伊朗外交部︰華府的指控毫無理據,企圖「蓄意破壞民主」,掩飾其針對伊朗的經濟恐怖主義行動。

2. 伊朗外長扎里夫︰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為首的美國及以色列鷹派,企圖破壞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伊在內的外交努力。

3.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根據華府接獲的情報、案中使用的武器、專業程度及參照上月類似的襲船事件,伊朗要為襲擊負責。

4. 美國總統特朗普︰伊朗沒有能力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多角度思考

1. 再有油輪遇襲對於中東局勢有何影響?

2. 有意見認為是次油輪遇襲事件將導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外交努力以失敗告終,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