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畫廊周北京」與「蘇黎世藝術周」首合作 構建國際藝術引介新模式

2019-06-25
■蔣志作品《Hypocenter 》■蔣志作品《Hypocenter 》

於日前結束的蘇黎世藝術周,兩家北京畫廊--魔金石空間和當代唐人藝術中心,分別推出兩位中國藝術家的主題個展。其中,魔金石空間帶來藝術家蔣志的個展《震源》,當代唐人藝術中心則展出了藝術家趙趙的個人創作項目。兩位中國當代藝術家在蘇黎世藝術周亮相,是在國際藝術市場的舞台上,傳遞出中國當代藝術的新聲。

為加深中國、瑞士當代藝術界之間的合作,2019年「蘇黎世藝術周」與「畫廊周北京」首次聯手進行交換合作,在此前閉幕的「畫廊周北京」活動中,兩家重視學術性的蘇黎世商業畫廊-伊娃.培森胡柏畫廊與Mai 36畫廊,已分別攜美國藝術家莎拉.休斯、古巴藝術家米切.佩瑞茲.保羅的個展來到北京,將其策展理念與歐洲畫廊系統的發展方法引入中國。

「我支持北京和蘇黎世的這兩個年輕藝術平台之間的多方面合作。在北京和蘇黎世成為當代藝術的世界級中心的願景裡,持續的文化交流是至關重要的。」著名藝術贊助人烏里.希克作為北京與蘇黎世藝術交流大使,支持並認同兩個城市之間藝術訪問活動的影響力和重要性。在他看來,北京和蘇黎世都是在經濟、政治、文化領域舉足輕重的城市,與此同時,老牌藝術博覽會在本國舉辦吸引了眾多藏家、媒體前來參觀。而畫廊周北京與蘇黎世藝術周在組織經營上亦擁有許多相似性:不僅僅局限於畫廊商業活動,各機構聯合起來推廣自身,注重藝術欣賞的整體體驗與學術策展的能量,多區域相互聯動、扶持,形成整個城市的文化活動,美術館和博物館的加入更強調了面對公眾的藝術培育作用。

「歐洲的畫廊歷史發展,從藝術創造、藝術運營到藝術推廣層面上,已經形成了非常清晰的策略,也是一套系統的工作方式,其成熟經驗對於國內的藝術市場是非常好的補充。」畫廊周北京執行總監王一妃指出,合作的初衷,是希望通過多樣的合作形式和國際展覽項目的安排,構築起國際與中國當代藝術之間的對話,「我們希望這樣的國際互推活動在今後的畫廊周北京中成為常設單元,鼓勵中國其他城市、世界其他地區的畫廊來到北京,而北京的畫廊也能夠將在地氣質帶入其他空間。」■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