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中銀王春新:港經濟全年料僅增1.7%

2019-06-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王春新昨發表報告指出,由於經貿摩擦引發的諸多不確定性將帶來持續影響,今年香港經濟增長可能持續放緩。他預測,今年香港外貿表現難以顯著改善,整體經濟將出現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的最低增長,全年GDP 升幅將維持在1.7% 左右,惟低息環境、樓市回穩、跨境金融服務需求較佳等,有助於支持香港經濟表現。

看好下半年基調穩健

王春新在報告中分析,本港第二季總體經濟表現並無明顯好轉的跡象,4月份貨物出口和市場零售分別下跌2.6% 和4.5%,收縮程度更甚於第一季度的-2.4% 和-1.2%,「估計5至6月也難以迅速翻身,上半年香港經濟超低速增長似已成定局」。

但從內部有利因素來看,下半年本港經濟仍能維持基調穩健。報告指,下半年全球低利率環境將會延續, 令香港可保持低息環境,這有利於樓市進一步回穩,所帶來的正向資產效應將為香港投資和私人消費帶來一些支持。金融服務輸出方面,料將維持較佳表現,股市交投和上市活動仍趨於活躍,「尤其是阿里來港第二上市將掀起新熱潮」。

此外,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下,下半年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可望進一步深化,區內跨境金融活動會持續增多,外國投資者對人民幣金融資產的興趣日趨濃厚,也可帶動金融市場和跨境金融活動的需求,對整體服務輸出也將帶來支持。

王春新建議,香港如能加快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深化與內地、特別是大灣區的經濟合作,同時花大力氣改善民生,將有利於增添新的經濟增長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