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匯控范寧:貿戰只是中美爭拗首章

2019-06-26
■匯控范寧。 彭博圖片■匯控范寧。 彭博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中美貿易爭端未解決,外界相信中美貿易戰只是中美角力較勁的環節,背後實際是想抑壓中國崛起。外媒報道指,匯控(0005)行政總裁范寧昨認為,貿易只是故事首個章節,料處理了貿易問題後,西方還有更廣泛的意願,欲見到中國在某程度上被圍堵。

西方欲見內地被遏制

范寧昨在倫敦舉行的彭博新興與前沿論壇上,將當前的中美小衝突描述為「佔主導地位的經濟主題」。他說,全球兩大國家之間的關係正在形成一個新的地緣政治陣線,西方國家顯然希望見到中國在某程度上被圍堵的更廣泛願望,「當貿易問題過去之後,我認為顯然存在一個更為廣泛的願望,即希望看到中國以某種方式被遏制」,「我認為下一個章節將會涵蓋技術領域,技術和技術標準之間可能會分化。」

范寧認為,西方對中國的偏見在於中國實行社會主義制度,但未有考慮到這制度對中國經濟的重大成就,在過去50、60年,令5、6億人的生活得到重大改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