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朗普揚言加稅 外交部:中國人從不吃這套

2019-06-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 G20大阪峰會召開,中美元首會晤是最大焦點。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回應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威脅要對中國加徵額外關稅的提問時說,這嚇唬不了中國人民。中國人不信邪、不怕壓,從來不吃這一套。商務部同日表示,目前中美雙方經貿團隊正在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的指示進行溝通,為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做好經貿方面的準備。

中方冀平等對話解決問題

據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6日接受採訪時稱,過去幾天美中就經貿問題交換了意見,雙方可能會在G20峰會期間達成協議,如達不成協議,他會對中國加徵額外關稅。

耿爽對此表示,中方始終主張通過對話協商解決中美經貿摩擦,但同時也會堅定捍衛自己的正當合法權益。「美方威脅要對中方加徵額外的關稅,這嚇唬不了中國人民。中國人不信邪、不怕壓,從來不吃這一套。」

美國超九成代表反對加稅

近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華盛頓就擬對華約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舉行聽證會,超九成代表反對加徵關稅,認為這將損害美國就業和經濟,直接衝擊美國消費者。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這充分證明,合作是中美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他舉例說,美國商會提交的文件顯示,加徵關稅有可能在未來10年讓美國經濟損失1萬億美元。美國零售聯合會研究報告顯示,如加徵關稅,美國消費者一年要多花44億美元購買服裝,多花25億美元購買鞋類,多花37億美元購買玩具,多花16億美元購買家庭用品。

「我再次奉勸美方,打貿易戰、加徵關稅損人害己,根本解決不了問題。希望美方認真聽一聽這幾天美國國內不同團體和廣大民眾對貿易戰和加徵關稅的反對聲音,在G20大阪峰會期間也認真聽一聽國際社會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霸凌行徑的抵制聲音。」耿爽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