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廣電:關稅威脅無法解決問題

2019-06-28

香港文匯報訊 中美兩國元首將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會晤。就在此時,美方一些人再次威脅說,如果中美雙方不能達成經貿協議,美方將會對中方加徵額外關稅。昨日中央廣電總台發表國際銳評文章指出,這種做法,違背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也不符合兩國元首近期通話精神,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態度。

文章指出,目前,中美已經形成高度互補、深度融合的利益格局。雙方合則兩利,鬥則俱傷;貿易戰沒有贏家,只會損人害己。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有82%的進口移動電話、94%的筆記本電腦、85%的三輪車和滑板車以及98%的遊戲機來自中國。正因此,在近期舉行的美國政府擬對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的聽證會上,來自全美多個行業的314名代表中,有303人反對加徵關稅,佔比達到96%。

他們認為,中國產業鏈上下游完整,基礎設施完善,勞動力充足而且訓練有素,具備明顯優勢。如果將產業鏈轉移出中國,只會讓美國企業陷入困境。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近日表示,「美國政府對關稅作用存在根本誤解」,大量證據表明,加徵的關稅是由美國進口商而非中國出口商支付。對於美國國內各個社會群體反對加徵關稅的強烈聲音,美國政府不可置若罔聞。

文章最後強調,人們注意到,在G20大阪峰會開幕前,東道主日本發佈 2019年《通商白皮書》,對日益高漲的貿易保護主義敲響警鐘,指出貿易限制措施增多,拉低全球經濟增長,為此呼籲相關國家保持克制。作為一個負責任經濟體,中方為維護全球經濟增長前景與民眾利益,會理性對待中美經貿問題,但不會畏懼任何壓力與威脅,已做好充分準備迎接任何挑戰。中美要達成協議,只有平等對話這一個途徑。關稅施壓,對中國任何時候都不會起作用。只有相向而行,拿出真正的誠意與行動,才有可能解決中美經貿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