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華為:累計支付專利費超60億美元

2019-06-28
■華為累計對外支付超過60億美元專利費用。圖為第34屆國際超級計算大會華為公司展台。 新華社■華為累計對外支付超過60億美元專利費用。圖為第34屆國際超級計算大會華為公司展台。 新華社

籲勿將知識產權政治化 每年至少將收入10%投入研發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澎湃新聞報道,華為公司昨日在深圳舉行知識產權新聞發佈會,並發佈創新和知識產權白皮書,表明華為在專利使用上的立場,呼籲勿將知識產權政治化。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及首席法務官宋柳平在發佈會上表示,創新與知識產權保護是華為商業成功的基石,沒有哪家公司可以靠偷竊領先世界。他還透露,華為累計對外支付超過60億美元專利費用於合法使用其他公司的專利。

這份白皮書名為《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是創新的必由之路》,詳細介紹了華為公司在創新與知識產權保護上實踐與貢獻。白皮書指出,創新和知識產權保護是華為在過去30多年成功的基礎。截至2018年底,華為累計獲得授權專利87,805項,其中有11,152項是美國專利。自2015年以來,華為獲得的知識產權收入累計超過14億美元。

倡通過法律解決糾紛

除了自身專利外,華為累計對外支付超過60億美元專利費用於合法使用其他公司的專利,其中近80%支付給美國公司。華為每年還向國際標準組織提交6,000多篇提案,以推動產業加速發展。

宋柳平表示,知識產權是受到法律保護的私有財產,華為主張通過法律程序來解決知識產權糾紛。在華為的經營和發展歷程中,沒有一宗案件被法庭認定存在惡意竊取知識產權的行為,華為也沒有因此被法庭判決承擔賠償責任。

宋柳平還表示,華為每年將收入的10%到15%投入研發,僅在去年,華為研發投資就高達150億美元,位列全球第五,且過去十年累計研發投入約730億美元。截至2018年年底,華為僅在5G的研發上就已投入超過20億美元,這一數字超過了歐美國家主要設備供應商5G研發投資的總和。他也表示,華為的崛起還得益於8萬多研發人員的智慧和汗水。

不會將專利「武器化」

眾多華為技術創新成果已融入3G、4G和5G公開標準中,這表明華為對於知識產權採取合作、尊重的態度。宋柳平表示,即使有些國家的客戶沒有直接購買我們的產品,他們事實上也在使用這些核心專利,分享華為的技術貢獻。

宋柳平還表達了華為在專利使用上的立場。他表示,華為不會將其專利組合「武器化」,而將採取開放合作的態度,按公平合理無歧視原則,與各廠商與運營商進行專利許可和授權的討論。

宋柳平表示:「華為願意與全世界,包括美國公司和美國消費者,繼續分享5G等技術成果,促進產業發展和人類進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