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防部:永興島部署殲10是正當權利

2019-06-28
■以色列商業衛星拍攝到的殲-10照片。 網上圖片■以色列商業衛星拍攝到的殲-10照片。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美國媒體日前報道稱,據以色列衛星拍攝畫面顯示,中國首次在西沙永興島部署殲-10戰機。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昨日在國防部例會上對此正式回應,在自己的國土上部署設施、開展訓練都是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有關方面不必大驚小怪。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近日稱,以色列情報公司「國際衛星圖像」周三拍攝的衛星圖像顯示,中國在西沙永興島上至少部署了4架殲-10戰機,報道稱這是中國殲-10戰機首次在南中國海內的島嶼上部署。原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主任舒斯特稱,中方此次在永興島部署殲-10戰機旨在「證明這裡(永興島)是他們的領土,可以隨時把軍用飛機派到那裡」。

西沙群島屬中國固有領土

任國強對此回應說,包括永興島在內的西沙群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和毗連區法,中國政府1996年就公佈了西沙群島的領海基線,西沙主權沒有任何爭議,在自己的國土上部署設施、開展訓練是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合法、合理、合情,有關方面不必大驚小怪。

軍事專家曹衛東也表示,中國在固有領土部署武器裝備首先是以保衛國家領土安全為前提的合法軍事活動,是再正常不過的行動。永興島距離海南主要機場距離約400公里,需要在那部署殲-10這樣信息化程度、作戰能力相對應的戰機。殲-10應該是中國海軍航空兵和空軍的主戰飛機,將主戰飛機部署在自己的領土上無可厚非。「用好裝備、新裝備來維護自己國家的領土安全,本就沒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

此外,有媒體報道,國產航母已開始吊裝更換位於左舷的玻璃鋼救生筏,顯示其服役期臨近,網傳國產航母將於10月正式入役。

任國強稱,中國第二艘航母正在按計劃開展各項試驗,目前各項工作順利推進。至於服役時間,需要視它的建造進展和試驗情況綜合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