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生態環境部:第二輪督察就緒 堅決反對「一刀切」

2019-06-28
■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將近期啟動,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在國新辦發佈會介紹有關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將近期啟動,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在國新辦發佈會介紹有關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日前發佈,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27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介紹,這是首次以黨內法規形式確定督查基本制度框架、程序規範等。他並表示,從今年開始計劃用3年時間開展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目前第二輪中央環保督察第一批督察進駐準備已經就緒,待中央批准後,將於近期啟動。這位負責人強調,本輪督察將堅決反對一些地方所存在的「一刀切」現象。

翟青表示,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將利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三年時間,對被督察對象開展新一輪督察。再利用2022年一年的時間,對一些地方和部門開展「回頭看」。他說, 此輪督察將堅持問題導向,敢於動真碰硬,不怕得罪人,不做「稻草人」。既要查生態環境違法違規問題,又要查違規決策者和監管不力者;既要查不作為、慢作為,還要查亂作為和濫作為。

在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中發現一些地方存在「一刀切」的現象,翟青表示,「一刀切」損害了合法合規企業的切身利益,對生態環保工作也是「高級黑」。他舉例說,比如督察組發現有些縣把一個工業園區的企業通通關掉,有的區縣為了數據好看,甚至把蒸饅頭的店都關掉。

禁止緊急停工停業停產

對此,翟青表示,第二輪中央環保督察對於「一刀切」的問題依然態度明確:堅決反對。堅決禁止「一刀切」,禁止緊急停工、緊急停業、緊急停產等情況,一旦發現,會堅決查處,並向社會公開。

翟青表示,第二輪中央環保督察會將國務院有關部門和相關中央企業納入督察範圍。他說,對企業,督察將更多關注污染防治主體責任是否很好落實,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落實情況如何。對部門,會更多關注在法規、政策、規劃、標準的制定中,是否做到了統籌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