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回應美國印太戰略 中方:不應逆時而動

2019-06-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針對美國國防部發佈《印太戰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展示出美國準備加大用台灣問題牽制中國的力度,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昨日在國防部例會上回應,任何戰略都不應逆時而動。就美官員表示中國要取代美國並成為亞洲的主導力量,使台灣的戰略地位顯得更加重要,任國強回應,中國無意與美爭奪所謂的世界主導權。

《報告》首次以國防部名義推出「印太戰略」系統論述,談及中國時,一方面把和中國的經濟關係同「對中國的安全防範」直接掛u,另一方面展示出美國準備加大用台灣問題牽制中國的力度。

對話才能找到出路

任國強表示,堅決反對報告中有關涉華的消極內容。他談了三點看法:第一,任何一種戰略都不應該逆時而動。當今時代是一個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任何封閉排他性的戰略構想,都不合時宜,注定失敗。

第二,任何一種戰略都不應該損害世界各國人民的福祉。中國一貫主張,世界各國應該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個戰略要想受歡迎,應反映各國人民的美好意願和共同利益。任何滿足一己私利的構想,最終也會損人損己。

第三,任何一種戰略都不應該突出對抗。實踐證明,對抗解決不了問題,對話才有可能找到出路。

任國強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勢力干涉。中國將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他奉勸美方一些人認清形勢,摒棄冷戰思維,停止通過炒作中美戰略競爭誤導世界、輿論及自己,停止插手中國內政,以實際行動推動兩國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