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DSE放榜】努力克服溝障 聽障青誓取25分

2019-06-28
■朱天諾(左)感謝母親(右)的用心栽培。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朱天諾(左)感謝母親(右)的用心栽培。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獲「十大傑少」尤德獎學金嘉許 盼「入U」報答家人

「縱使站在飛機引擎底下,我也只能聽見蚊子般的微小聲音」,天生的深度聽障,讓18歲的應屆文憑試考生朱天諾,自小在溝通及學習方面面對巨大障礙。不過家人、師長的關愛協助,激勵他加倍努力,透過助聽器材學好日常對話,讓他能克服困難與別人對答如流,更先後獲得「十大傑出少年」及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獎學金等嘉許。面對公開試,天諾同樣積極投入,將歷屆試題做了一次再做一次,目標是取得25分的成績順利「入U」,報答含辛茹苦地照顧自己的家人。■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眼前18歲的小伙子,說話字正腔圓,對答如流,但細心一看,天諾左耳及右耳分別裝上助聽器及人工耳蝸。他解釋說,1歲就植入的人工耳蝸能讓他聽見聲音,「但助聽器得個『震』字,透過震動告訴我有人在旁邊說話。」

母辭工全職照顧 教師掛FM機授課

面對先天聽障,天諾家人花盡心機讓他融入健聽社會,媽媽更辭去工作全職助他學習發音(見另稿)。幼年天諾於特殊幼兒中心上了一段時間的課後,父母亦決定讓他去到主流學校上課。天諾坦言,聽障或多或少成為他學習的障礙,「特別是說話方面,字詞的高低音、鼻音重音等,均沒有一個標準,所以我要多聽、多嘗試。」

為了能夠讓天諾聽清上課的內容,學校教師一般要輪流在脖子掛上FM機(無線調頻系統),但有時天諾的老師未必有豐富照顧聽障學生的經驗,「有時候他們會忘記脫下,再交給下節課的老師用,所以試過跑到不同的教室,要回FM機。」而上課時老師有時會背蚞ル矷A邊寫黑板邊講解,這時天諾無法靠讀唇幫助解讀教師說的話,也只能無奈錯過一些內容。

於主流校上課,天諾難免會遇到不被理解、委屈的時刻。由於好奇、不理解,天諾小學時遭到不少同學捉弄,曾有老師將FM機放在桌上沒收好,同學就突然對笎M機大喊大叫,「我當時在上廁所,嚇得我跳起來。」當天諾指責同學時,他們卻悻悻然拋下一句:「做咩隉A又唔會整壞鵅C」然而經過父母、教師開解,天諾漸漸明白同學只是好奇,不知道怎樣與聽障人士相處,才會出現許多小衝突和惡作劇。

升中後天諾轉到現時就讀的樂道中學,學校對照顧聽障生較具經驗。縱使如此,面對文憑試,天諾同樣需要非常努力。「課本的理論我至少要抄一遍;歷屆試題做了一次,再做一次。」

冀讀中大工商管理學院

在文憑試中天諾已獲豁免中英文聆聽等部分分卷,但他仍向考評局申請使用FM機及特別室,「因為監考員脖子上掛上FM機,才能確保我的接收器能聽見『停筆』等試場指令。」

放榜在即,天諾較有信心的科目是中文、英文及經濟科,期望自己5科總分能夠達到25分,進入心儀的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

天諾積極克服障礙,讓他於數年前獲香港遊樂場協會選為「十大傑出少年」,今年3月再獲頒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獎學金。「既然改變不了我是聽障的事實,那為什麼我不能接受,開開心心地過日子呢?」天諾相信「命由心轉」,重要的是自己如何看待自己,而不囿於身體方面的限制,唸書、做人,凡事盡力就好,「不過當然,面對放榜我還是非常緊張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