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失明從未失望 不自怨升中大

2019-07-04
■部分得獎者鄺慶添(左一)、練子諾(左二)、 廖梓恩(右一),與馬會慈善項目高級經理葉巧兒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部分得獎者鄺慶添(左一)、練子諾(左二)、 廖梓恩(右一),與馬會慈善項目高級經理葉巧兒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重學走路摸點字 練子諾逆境自強獲馬會獎學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中三時突如其來的眼疾,令練子諾在幾個月間幾乎失去全部視力,要轉往盲人學校,從頭開始學習點字、走路。不過子諾未有自怨自艾,反而敞開心扉參與舞台劇表演,改變了原先的內向性格,去年文憑試又以不俗成績升讀中文大學社會科學課程,期望能盡自身所能幫助有需要的人,有志將來從事服務長者的工作。逆境中自強不息的他,成為本年度「香港賽馬會獎學金」逾40名得主之一。

中三時某一天起床,開始改變子諾的人生,他發現自己視野逐漸模糊,當向家人傾訴時,反被質疑「鰜}讀書壓力太大,在扮洁H」事實卻是,當時子諾的視神經衰弱逐漸失去視力,醫生也不知道病因。

短短幾個月,他的視力已經下降到不能上學、甚至是外出的水平,只能隱約分辨日夜,最終家人只得讓他轉學到心光盲人院暨學校就讀。

樂觀面對黑暗 「覺得挺好玩」

雙眼失去光明,又要從頭開始學習生活技能,接受點字、行走等不同訓練,對少年人的打擊不可謂不大,但心光的同學,卻以行為告訴他盲人都可以活得與他人無異,帶給他不少希望與信心,「我曾經在樓梯聽見『咚咚咚』的聲音,以為有人摔倒了,但其實,那是同學跳茪U樓梯的聲音。」

子諾希望盡快重拾學習,不過,光是透過點字來「閱讀」,已經花去他不少時間,「剛開始摸點字時,只能感受到一堆東西,分辨不了任何字。」後來,他邊摸邊聽電腦朗讀,逐漸掌握了用手指「閱讀」的竅門。在漆黑的世界中,子諾亦迅速調整心態,「我告訴自己,我正學習新的技能,別人不會無端學習『點字』,我覺得還挺好玩的。」

天生內向的子諾,在心光學校師生及家人的鼓勵下,反而參加了舞台劇表演,參加表演的還有不同學校的學生,學習與人溝通對他是一大挑戰。此外,他還需要透過點字去背歌詞,可謂困難重重。由於種種的原因,他在台上的表演十分拘謹,「人家叫我要笑,但我其實已經笑過了」,而有關排練及演出舞台劇的過程,更被拍成紀錄片,鼓勵茖C個在困難中的人。

經過在心光一年多的訓練,子諾後來轉到有錄取視障學生經驗的聖保羅書院重讀中三,「剛開始的時候,我的成績非常差,連卷子也做不完。」

學懂提出需求 獲師生施援手

天生怕帶給別人麻煩的子諾,得到教師鼓勵,最終勇於向他人提出自己的需要,讓他人有機會給自己施以援手,「老師會在課前先把筆記發給我,也有同學、甚至是大學生義務給我補習,助我趕上課程進度。」

「唯有做好自己 才是報答良方」

對突然患病,子諾並沒有自怨自艾,反而改變了自己內向的性格,去迎接黑暗中的種種挑戰,「有太多人曾經給予我幫助,無論我說多少句『謝謝』仍不足以表達我的謝意;唯有做好自己,才是報答他人最好的方法。」

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感到興趣的子諾,去年憑茪敺抶5科26分的成績,成功考進中大讀社會科學課程。他於日常生活中有機會接觸到不少長者,認為除了物質上援助,他們心靈上更需要別人關懷和接納,期望未來能從事服務老人的工作,盡己所能幫肋有需要的人,「現在我失去了視力,若我不好好把握現在,那麼我以後可能會失去更多東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