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校長推薦2.0」最快明年推出

2019-07-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教育局成立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日前發表諮詢文件,就減輕高中4個核心科課程及評估負擔、大學收生等提出多項建議,引起社會關注。專責小組主席陳黃麗娟昨日表示,若今年底提交報告後教育局接受建議,預計最快明年9月可開始調適課程,2021/22學年的中四生可開始使用。至於毋須文憑試成績、供大學直接錄取非學術範疇才能出眾學生的「校長推薦2.0」計劃,則盼於明年率先推出。

專責小組從六方面提出初步建議,部分小組成員昨日再向傳媒解釋當中細節,其中有關「校長推薦2.0直接錄取計劃」,陳黃麗娟指,計劃並不局限於8所資助大學,自資院校亦可參與,目前已有科大、浸大、嶺大、教大表態願意參與,小組亦積極向其他大學介紹,希望能幫助大學收生時在檢視學業成績外,亦能審視學生更多方面的發展。

現行的「校長推薦計劃」可讓考生獲大學加分或有條件取錄,部分尖子會藉此增加自己入讀「神科」的機會。

小組官方成員、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指,新推薦計劃適用於大學指定課程,未必包括收生分數高的「神科」,但不認為參與計劃的學生成績一定較差,強調他們不應被標籤為「次等」。按「校長推薦2.0」建議,學生可報考計劃內一間大學的一個指定課程,成功被取錄的學生會於4月前收到通知。

諮詢文件亦提出加強中小學價值觀教育,陳黃麗娟指,相關內容會與時俱進,貼近年輕人生活,內容包括如何看待互聯網欺凌、認識性別分別、與人相處等,用生活實例綜合分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