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暴力「遍地開花」 圍街站傷街坊

2019-07-06

民建聯圍城宣反暴撐法治 遭逾百反對派示威者搗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7月1日暴力衝擊立法會的事件引起公憤,但激進示威者不但未肯收斂,其極端化行為更滲透到各社區。民建聯與一眾義工前晚在天水圍開街站,但逾百名反對派示威者就圍堵民建聯的街站,其間不斷叫囂、謾罵,更有街坊遭示威者襲擊受傷。由於情況混亂,民建聯不得不報警求助,一名21歲姓譚女子因為涉嫌襲擊街坊而被捕,現已獲釋。民建聯昨日發表聲明,嚴厲譴責有關人等圍堵反暴力街站,滋擾並剝奪街坊表達意見的權利,「希望市民清楚認識他們虛偽、霸道和罔顧法紀的一面。」

激進示威者的行為越來越極端化,近日更將暴力行為蔓延至社區。民建聯元朗區議員馬淑燕和社區幹事司徒駿軒,前日傍晚與一眾義工在天水圍天耀廣場對出空地,擺設「反暴力、撐法治、強烈譴責暴力衝擊立法會」街站,讓街坊有機會簽名表達自己的意見。

叫囂爆粗辱義工街坊

街站開設不久,一群經網上號召、為數逾百人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者,刻意圍堵民建聯的街站,更不斷叫囂、以粗言穢語辱罵及威嚇民建聯的義工甚至街坊,有義工受驚,更有街坊在混亂中受傷,最終須報警求助。

司徒駿軒其後在facebook直播並憶述事件經過。他說,該街站為了響應全新界譴責暴力衝擊立法會的簽名行動而設,兩小時內已經有六百多街坊簽名。但到晚上8時左右,有人開始在街站周圍聚集、挑釁,以手機拍攝視頻,更一直用粗鄙的字眼謾罵在場的義工及街坊、騷擾街站,而其間並未表達「反修例」或有關警方調查的「訴求」。

他批評,有關人等的行為根本並非行使言論自由,「只是你惡晒,大聲晒,但又無機會畀我們交流。」民建聯會繼續開街站來為居民服務,「正義的事情要繼續去做,不會退縮。」他並奉勸圍堵者,溝通比使用暴力能更好地解決問題。

「自決派」立法會議員朱凱Y則在自己facebook包庇襲擊的暴力行為,聲稱是民建聯「撩交嗌」,才導致有人被捕。有示威者網友昨日更不斷在網上討論區「報告」民建聯不同地區街站的位置,煽動示威者去滋擾,有人更藉機煽動到民建聯即將舉行的27周年會慶聚餐「搞事」。

民建聯強烈譴責暴行

民建聯昨日發表聲明強調,暴徒在7月1日肆意破壞立法會大樓是鐵一般的事實,使用暴力及破壞法治理應受到譴責。「市民透過我們的簽名行動表達意見,是行使言論自由、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這是民主法治社會的核心價值。一小撮人口講要言論自由, 卻粗暴地剝奪其他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威嚇義工、街坊的人身安全,民建聯對他們予以強烈譴責,亦希望市民清楚認識他們虛偽、霸道和罔顧法紀的一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亦在自己facebook轉載民建聯街站被圍堵的消息,並發文道:「暴徒做得出,卻不准別人說,不准別人表達譴責及不滿。聚眾包圍、以粗言穢語恫嚇我們的義工及天耀街坊,部分更受傷了。天耀街坊的言論自由被剝奪,人身安全亦受威脅。強烈譴責暴徒,要求警方嚴正執法。」

新社聯批傷人促徹查

新界社團聯會昨日亦發表聲明,強調即使對活動有不同意見,亦不應訴諸任何暴力和阻礙市民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更不應進行傷人的違法行為。該會促請警方立即調查傷人的違法事件,並呼籲全港市民繼續珍惜來之不易的自由和法治,站在正義的一邊,對一切暴行說不。

「大聯盟」籲抵禦暴力

新界各界大聯盟亦強烈譴責社區暴力欺凌行為,批評反對派此舉是讓暴力行為向社區蔓延,嚴重撕裂社會,最終只會將香港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再次呼籲社會各界放下歧見,共同抵禦暴力,為盡快恢復正常的社會秩序,共同承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