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南加州發生20年來最強地震

2019-07-06
■地震後路面出現大型裂縫。   法新社■地震後路面出現大型裂縫。 法新社

錄160次餘震 路面裂開房屋起火

美國南加州前日早上發生黎克特制6.4級地震,震源深度約8.7公里,屬極淺層地震,並出現近160次餘震。今次是南加州20年來最強烈地震,接近震央的地區有道路被震裂及水管爆裂,並引發多宗火警,數人受輕傷。遠至洛杉磯及拉斯維加斯均受地震影響,估計共有約2,000萬人有震感,其中在距離震央約270公里的洛杉磯縣,房屋搖晃近10秒。加州州長紐瑟姆已宣佈震央所在的克恩縣進入緊急狀態,總統特朗普則在twitter表示,情況看來已受控。

地震於當地時間前日上午10時33分(香港時間昨日凌晨1時33分)發生,震央位於克恩縣里奇克雷斯特市附近的莫哈韋沙漠。在人口約2.8萬的里奇克雷斯特,當時市中心正舉行國慶活動,不少市民慌忙走避,兩間房屋起火冒出濃煙,一些路面出現裂縫,有氣體燃料輸送管疑破裂造成洩漏,許多商店的貨架倒下,貨物散滿地上。當局擔心市內一間醫院可能倒塌,為安全起見疏散多名病人到附近一幢大廈暫避。

中國總領館未接獲中國公民求助

地震發生後,南加州廣泛地區停電,不少商戶均關門,零售巨擘沃爾瑪則開放部分店舖,讓居民暫時避難,並向居民提供食水和食物。加州迪士尼樂園出現輕微震動,室內吊燈搖晃,園方一度暫停遊樂設施。居於南加州的荷里活影星狄維莊遜在twitter報平安,表示感受到一點震動,但一切安好。毗鄰加州的內華達州部分地區的居民亦有震感。

前日適逢美國國慶,南加州的國慶活動包括煙花匯演未受地震影響,美國職棒大聯盟球隊洛杉磯道奇前晚的主場比賽也如期舉行。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發佈公告稱,未接報有中國公民因地震求助,並呼籲中國公民注意防範餘震。

專家料未來3日或有更強地震

南加州曾於1999年曾發生7.1級地震,造成輕微破壞。而洛杉磯於1994年發生的6.7級地震,由於受影響地區人口稠密,最終造成57人死亡和逾8,700人受傷,經濟損失數以十億美元計。美國地質勘探局地震學家霍夫前日估計,南加州將出現多次餘震,最強可達5.5級,而在未來3日內有5%機會出現更強烈地震。

南加州大學地震學教授維達萊指出,洛杉磯市部分建築物結構脆弱,幸好今次未受地震嚴重波及,否則後果不堪設想,災情可能接近新西蘭基督城2011年造成185人死亡的6.3級地震,期望今次地震能提高居民危機意識,做好防災措施。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