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黃師」通識卷洗腦 設題偏頗煽仇警

2019-07-06
■試題懷疑渲染警民對立思想。 fb截圖■試題懷疑渲染警民對立思想。 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中學通識科近日廣受社會關注,不少人質疑該科欠缺規管,令部分教師可任意為之,向學生「洗腦」。網上近日流傳一份懷疑中學通識試卷,其中一幅參考漫畫顯示有示威者被警方拘捕,其間高喊「佔領不是罪」,質疑該試卷灌輸學生偏頗思想。有資深通識科教師認同相關設題具引導性,暗示「擾亂秩序毫無問題」,有欠客觀。

該試卷近日在網上瘋傳,上傳者聲稱這是聖士提反書院的中一級試卷。試卷以英文提問,其中一條問題向學生提供了參考漫畫,漫畫聚焦示威者「王先生」被數名警察抬走的一刻,其間高呼「佔路不是罪!我要真普選!」(Occupying the street is not a crime?We want a genuine "one person one vote" for the Chief Exective)。其中一名警員則回應指:「你已被拘捕!」(You are under arrest!)

該漫畫內容疑似暗示非法「佔中」事件,但只聚焦示威者被警察抬走一刻,對「佔領」帶來的社會影響隻字不提,甚至渲染了警民敵對。上傳者認為這是「黃絲教師全方位向學生洗腦,自細灌輸仇警、與政府對立思想」的鐵證,感嘆是「教育腐敗」。

有網民留言自認是涉事學校的學生之一,更稱自己去年應考此卷時為「全級最高分鶩荂v,又指該校通識科讓他獲益良多,而有關的通識教師更是「全校最好的教師之一」、「廣受學生歡迎」。惟更多網民對該教師的中立存疑:「假若學生寫了另一種看法,不合老師心目中的答案,會不會不合格呢?」

資深教師:倘縱容是教育失敗

資深通識科教師李偉雄在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強調,教師在考試出題時需要持平、不能偏頗,惟有關題目具有引導性,似乎在暗示學生「示威、擾亂秩序毫無問題」,如試題問到「王先生所爭取的選舉方法之好處」(Use your knowledge to explain the advantage of the electoral system Mr. Wong fights for.),卻略過不提有關選舉方式的壞處,提問方式有欠客觀。

他直言,如此設題評分過程會較為輕鬆和簡單,但中一學生年紀尚小,「若教師在學生腦袋種下種子,未來的負面影響會非常深遠。」倘學校縱容教師長期以這種態度教學,「不只是教師失敗,也是教育的失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