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屯門仁愛堂泳池驚見老鼠

2019-07-06

膠桶生擒 恐播病菌 封池4小時消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去年9月本港出現全球首宗鼠傳人戊型肝炎,令市民「談鼠色變」,政府過去數月大力滅鼠,但鼠患仍嚴重。屯門賽馬會仁愛堂泳池,昨晨有泳客驚見有老鼠伴游,救生員用膠桶生擒老鼠,康文署大陣仗關閉泳池4小時進行消毒及清潔,救生員工會指,這是該泳池首次發現鼠蹤,呼籲泳客若發現老鼠要立即離開泳池和通知救生員。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昨日指,由於在屯門區賽馬會仁愛堂游泳池發現一隻老鼠,該游泳池要暫時關閉,以便進行清潔消毒;游泳池於昨午1時重開。該泳池有兩個嬉水池,每日分三段時間開放,包括第一節上午6時30分至中午12時、第二節下午1時至傍晚6時30分、第三節晚上7時30分至10時。

有泳客指清潔後不擔心

現場消息指,昨晨9時許,泳池內約有10多名泳客,有泳客發現一隻小老鼠在泳池「游水」,大驚下水及通知救生員,救生員立即清場,並用紅色膠桶「扣鼠」,最後在其中一個嬉水池旁的去水渠旁將老鼠「生擒」,有泳客用手機拍下生猛的老鼠。從照片所見,黑色小老鼠連尾巴約4吋長,在盛有池水的膠桶內仍不斷郁動,不時探頭出水面。康文署隨即宣佈關閉泳池進行過濾消毒;直至昨午約1時,即第二節時間重新開放,有泳客表示因為已清潔過,所以不擔心衛生問題。

救生員:未聽過泳池有鼠

據悉,屯門賽馬會仁愛堂泳池鄰近山坡,附近有屋苑、公園等,食環署蟲鼠組人員昨日亦到場了解,追查附近是否有鼠患。

該泳池過往曾多次因衛生問題要關閉消毒,包括2008年8月發現小量糞便,2004年9月發現小量疑似紅蟲,2005年4月至7月13日,康文署公佈全港36個公眾泳池共接獲21宗池內發現排泄物個案,亦包括屯門賽馬會仁愛堂泳池。有救生員指,泳池附近有老鼠不出奇,特別是在打風落雨過後蛇蟲鼠蟻出動,有時飛蟻會佈滿泳池水面,但在泳池內發現老鼠以前未有聽聞。

根據食環署《防治蟲鼠手冊》資料,老鼠是傳播漢坦病、斑疹傷寒、寇熱、u端螺旋體病等多種致命疾病的主要病媒,而捕殺老鼠、限制鼠群活動範圍及斷絕老鼠水糧來源等方法,能有效遏止與老鼠相關疾病在社區傳播。

但負責在公眾地方提供滅鼠服務的食環署防治蟲鼠組,其滅鼠手法因陳舊及效果欠佳一直被人詬病。民建聯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委員柯創盛早前批評食環署未有參考先進國家及地區的經驗,引進新科技協助防治鼠患,以致全港多區老鼠為患指數高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