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灣區建設三年計劃出爐

2019-07-06
■東莞理工機器人學院自主研發的機械人。 香港文匯報澳門傳真■東莞理工機器人學院自主研發的機械人。 香港文匯報澳門傳真

推百條重點舉措 建國際科創中心 向港澳有序開放科研設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記者昨日從廣東省政府官網獲悉,《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下稱《三年行動計劃》)日前由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正式印發,廣東共推出100條重點舉措,其中14條聚焦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出加快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爭取國家在大灣區佈局國家實驗室,推進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向港澳有序開放科研設施和儀器的相關措施等內容,並力爭在2020年大灣區內地實現科研開支佔GDP比重達到2.8%。

《三年行動計劃》中提出了多項關於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舉措,在加強基礎研究能力方面,將推進散裂中子源、江門中微子實驗站、強流重離子加速器裝置、加速器驅動嬗變研究裝置等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佈局建設重點領域粵港澳聯合實驗室,爭取國家支持自然科學基金委與粵港澳三地開展聯合資助,支持更多粵港澳有關機構積極參與國家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預計到2020年,大灣區內地新型研發機構力爭達到200家。

學者讚大科學裝置促科研

為了突破創新體制障礙,讓更多港澳科研團隊享受到大灣區科研紅利,《三年行動計劃》還明確制定向港澳有序開放國家在廣東建設佈局的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的相關措施。建立面向港澳開放的散裂中子源譜儀。推動實施香港、澳門在廣東設立的研發機構按照與內地研發機構同等享受國家和廣東省各項支持創新的政策。開展外籍創新人才創辦科技型企業享受國民待遇試點。

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物聯網研發部總監高民十分看好這些新舉措。他說:「自2016年6月廣州中山大學『天河二號』超算中心開放對港澳及海外科研團隊的使用權限以來,至今已有近200個港澳及海外科研團隊使用『天河二號』的超算服務。」他說。而東莞散裂中子源實驗室也為多個港澳科研團隊提供過項目服務,這充分說明大灣區內大科學裝置的建設推進對港澳科研發展起到的顯著作用。

支持港澳設風投創投機構

為了推進三大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還提出在廣東三大自貿區開展多項創新試點。其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及深港雙方毗鄰區域將開展要素流動、財稅政策、創業、產業監管、科技法制等創新試點;南沙粵港深度合作區及慶盛科技創新產業基地將開展財稅政策、合作辦學、職業資格互認、生物醫藥和人工智能監管等創新試點;珠海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主要開展財稅政策、中醫醫療職業人員資格准入、中醫藥價格形成機制等創新試點。

此外,為了進一步促進科研資金跨境流動,《三年行動計劃》中明確表示支持港澳在大灣區設立創投風投機構,推動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科研成果轉化聯合母基金。支持相關私募基金參與大灣區創科型企業融資,同時也鼓勵符合條件的創科型企業進入香港上市集資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