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庇暴徒縱暴力 反對派是「共犯」

2019-07-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在反對派煽動下,激進示威者的行動越來越極端,在「佔領」立法會大樓大肆破壞後,更轉到地區搗亂。香港各黨派領袖均譴責反對派阻礙他人言論自由、破壞香港核心價值,非常可恥,並批評對暴力行為煽風點火、塗脂抹粉,是令激進分子行動越來越極端,演變到侵入地區搞事,是縱容暴力行為的「共犯」。

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在多次反修例示威不斷為涉嫌違法的示威者「打氣」,包括煽動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阻撓警方執法甚至當眾侮辱警員等等,在激進示威者強攻立法會大樓並大肆破壞後,不但拒絕譴責暴力行為,反而將責任推卸到特區政府身上,更誣衊警隊在示威者強闖立會大樓是因為警方「空城計」。

朱凱Y反屈民記「撩交嗌」

反對派的魔掌其後更侵入地區,反對派區議員罔顧民生,在多個區議會會議上提出討論《逃犯條例》修訂,引發混亂令會議被迫休會,近日更有人煽動示威者包圍民建聯的地區街站,有街坊在混亂中受傷,「自決派」立法會議員朱凱Y為包庇激進分子更「反咬一口」,聲稱是民建聯先「撩交嗌」云云。

工聯會批毀核心價值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有不同的立場都應當和平表達,更不能阻止其他人表達與自己不同的意見。反對派煽動激進分子圍堵街站、妨礙其他人言論自由,行為非常可恥,破壞了香港長期以來的核心價值。

他續說,民建聯擺街站主要為了收集街坊的意見,而不是引起衝突,朱凱Y聲稱是民建聯先「撩交嗌」的說法很難令人信服,而反對派議員對暴力行為煽風點火、塗脂抹粉並非首次,是縱容暴力行為的「共犯」。

吳秋北直言,反對派為了在區議會選舉增加票數,選民登記和地區佈局亦都已「全面推動」,但不能因此影響其他人開展擺街站的工作。

經民聯籲警嚴格執法

經民聯副主席張華峰強調,香港有言論自由,「各有各講」,大家都應該守法紀,而用騷擾的方式妨害他人言論自由,圍堵街站者用辱罵和暴力行為騷擾街坊和民建聯義工,是刻意搗亂社會治安的行為,完全不應在香港這一法治社會發生,應受到強烈譴責。

他批評,「屈得就屈」、「強行狡辯」一直都是反對派的語言偽術,不可以助長這些氣焰,呼籲警方對於圍堵中可能或已經發生的違法事件嚴格執法。

自由黨批朱亂作批評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直言,語言暴力好像在香港已經成了一種「風土病」,甚至常態化,這種風氣不能夠再繼續蔓延。是次圍堵街站者以騷擾、辱罵去阻礙別人正當的言論自由後,又用自封的「言論自由」來美化自己的行為,相信大多數香港市民是不會接受的。

他並反駁朱凱Y所謂「民建聯先挑釁」的說法,指根據多段視頻都可以看到,民建聯擺街站的人數遠少於圍堵他們的數百人,在這種情況下,民建聯仍「挑釁」一大班人是完全不合常理的,反對派議員不應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亂作批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