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綠得開心@校園】參加海岸清潔 尋找廢物源頭

2019-07-08
■同學們於環保周的「水果日」購買水果包並帶回家分享,讓家人明白綠色飲食之重要性。 作者供圖■同學們於環保周的「水果日」購買水果包並帶回家分享,讓家人明白綠色飲食之重要性。 作者供圖

樂善堂梁銶琚書院致力推動環保,除由不同持份者共同制訂環保政策外,在課堂內外也積極推廣環保訊息,例如透過不同科目滲入環境教育,又舉辦不同的環保活動,期望學生們能從學習經歷中,學懂珍惜地球資源,重視社區的可持續發展。

為鼓勵師生身體力行地實踐環保生活,學校於校內積極推動要「三帶」:水樽、手巾及紙巾,師生聯誼活動皆鼓勵自備食具,減少使用即棄餐具,而師生也會按量準備食物,避免浪費。

除此以外,本校每年均會舉行「環保周」,希望透過不同活動,提高教職員、學生及其家庭成員的環保意識,培養出實踐環保及注重健康的生活態度。今年,負責環保教育工作的德育及公民教育組與其他科組合作舉辦一連串活動,包括環保周起動禮、環保短片播放、講座、熄燈一小時活動、綠色生活書展、「午膳健康D」、「無膠樽日」等,更不少得一年一度的「盛事」--「水果日」。全校師生在活動當天可以購買有多款時令生果的水果包,所得款項全數捐予「兒童癌病基金」。

當天預備數百份的水果包,開售不到半小時已全數售罄。同學們把水果帶回家與家人分享,更讓家人知道「水果包」的意義非「飯後果」而已。師生及家長們均認為活動能喚起大家對健康低碳飲食的關注,更能共襄善舉,非常難得。

本校亦設立「環保學會」,讓學生組織校內環保工作及參與校外環保活動,包括宣傳綠色節日、環保電影欣賞、社區種植日、海岸保育及清潔、種植花卉等等。

其中,師生們參加了由綠色力量主辦的「愛自然」海岸清潔行動,到大埔沙欄清潔海岸,過程中填寫廢物分類資料記錄卡和學習該處的生物多樣性,透過尋找廢物的源頭及了解沙欄海灘的生態價值,讓學生明白到保持海岸清潔的重要。

此外,同學亦參加了由新域劇團舉辦的綠色沙龍環保膠袋蓆製作工作坊,利用全校收集得來的膠袋製作膠袋蓆,分發給社會上有需要人士使用。

去年,本校獲區議會撥款,聯同社福機構推行「環保科技在我家」計劃。是次計劃集環保、科技、義工服務於一體,學生在中西區設置社區攤位,以環保製作坊向公眾展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低碳生活、循環再用及減少使用化學產品。開放日期間,中西區內的小學及長者到本校參觀,學習製作環保護手霜、中草藥防蚊包、再生紙及環保杯墊。希望活動向社區人士宣揚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之餘,亦讓更多人樂意把環保概念融入日常生活。

環保從來都不是一句口號,必須靠自己身體力行,把環保付諸行動,方能讓社區可持續地發展下去。本校積極舉辦多元化環保活動,希望讓學生對地球和身邊環境多一點關注,能夠由心而發實踐綠色生活,並將環保理念推己及人,宣揚開去。 ■樂善堂梁銶琚書院港燈綠得開心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大獎 2018中學組優異獎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已有四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happygreencampaign。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