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綠得開心@校園】體驗種稻米 學生學惜食

2019-06-17
■同學落手落腳體驗耕種有機稻米。 資料圖片■同學落手落腳體驗耕種有機稻米。 資料圖片

本校深信小朋友在學習環保的過程中,沒有什麼方法比親身體驗來得更深刻了。因此,學校為學生設計一系列的「綠色體驗活動」,鼓勵同學成為「綠得喜」小天使,從綠色活動中探索及領悟大自然的奇趣。更榮幸的是,藉荇掍說u綠得喜」體驗活動獲得港燈嘉許為「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大獎」(小學組)季軍,這是對本校積極推展環保教育的一份肯定和鼓勵。

「綠得喜」體驗活動中,同學最難忘、最特別的經歷,相信是親自耕種有機稻米。活動目的是讓學生了解香港以前是魚米之鄉,體驗大埔往昔的農耕文化生活和感受昔日情懷,並且探索大埔的地質、動植物生長等自然環境,學生透過體驗農耕的苦與樂,培育堅毅、責任感、關愛等正面和積極的價值觀。

學生在課堂上認識種植水稻和有機耕種,親身體驗農夫種植稻米的辛勞後,明白到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學會更珍惜食糧。學生參與踩泥、播種、插秧、施肥到收成等過程,最後打穀及試食自己親手種的白米飯。活動後,學生均表示:「食物確實得來不易,我們要好好珍惜食物,以後也不再做大撠迭C」同學們出心出力付出汗水,從無到有,更能明白食物的可貴。

學校推行綠色飲食文化,舉辦「惜福」學生選舉及「廚餘」升級再造菇等活動,透過講座及工作坊教育學生珍惜食物和妥善處理廚餘,培養惜物、少浪費的美德。為了讓學生明白減少製造廢物及廢物重用的重要性,廚餘大使負責回收廚餘,再循環再造成有機肥料,用於校內園圃種植;學生還利用廚餘堆肥種植平頭菇和各種有機香草,如薄荷、羅勒、到手香、香茅等,實踐化「廢」為寶的理念。本校也會將有機肥料送給學生、區內幼稚園或社區中心使用,期望將綠色概念推廣至社區。

傳承是教育重要的一環,「小小綠天使」培訓班是本校為區內幼稚園舉辦的「綠色體驗課程」。「綠得喜」大使會帶領幼稚園學生走進大自然,一起種植有機香草、觀察小昆蟲和雀鳥,以及學習「綠」生活的知識,帶領幼兒欣賞大自然的美,期望綠色小樹苗能植根在他們的心靈中,從小學懂得珍惜及保護大自然。

「很開心能夠將自己所學的傳授給幼稚園小朋友。」「我最喜歡帶領小朋友觀鳥的部分,他們表現得很興奮。」「小朋友親自採摘粟米及甘筍時笑得特別開心。」這個培訓班讓本校學生培養關愛身邊人和事的心,而且學生對生態保育的理念產生了強烈的使命感,在校在家也會持守環保5R的生活習慣。

本校學生們都非常喜歡參與「綠得喜」體驗活動, 透過身體力行參與綠色活動,從而尋找大自然的美妙,學生自然能從心出發為地球出一分力,過更「綠」的生活。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港燈綠得開心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大獎 2018小學組季軍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已有四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happygreencampaign。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