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綠得開心@校園】了解膠樽特性 製環保再生燈

2019-05-20
■將軍澳官立小學憑學習以廢物升級再造成環保再生燈的活動獲獎。 作者供圖■將軍澳官立小學憑學習以廢物升級再造成環保再生燈的活動獲獎。 作者供圖

將軍澳官立小學致力推動校內綠色文化,將環保教育滲入在校本課程、校內外活動以及社區發展上,讓同學從小認識並實踐環保。為增加學習趣味及配合STEAM 教育的發展,本校將兩者結合,於五年級視覺藝術課程中精心策劃「環保再生燈課程及專題展覽」,讓每一位五年級學生透過合作學習、自主學習及反思學習中製作出獨一無二的「環保再生燈」。

「環保再生課程及專題展覽」為期六個月,以小組形式進行理論及實習課。一開始,學生們從塑膠廢料的議題中探究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認知塑膠對環境的禍害,並明白「升級再造」可以使廢物塑膠煥然一新,減低堆填區的負擔。

學習過程中,學生把已乾淨回收的水樽以顏色、形狀、大小、軟硬度及塑膠物料進行分類,從而了解各種塑膠水樽的特性,方便辨識製作再生燈的元件。同時,課程中亦講述燈飾的結構,例如:重複結構、象徵結構、水晶燈結構、幾何結構、擴散結構、旋轉結構及一體結構。蒐集好水樽以後,學生與組員商議決定再生燈的結構,並開始製作元件。燈飾的元件靈感來自於花瓣,透過研究花朵的結構,學生善用水樽的頂部、中部及尾部以曲剪、直剪及斜剪技術製作出不同的元件,各具特色。學生除了運用視覺藝術上的各種技巧外,還需要準確計算製作再生燈時所需的元件數量,再配合常識科所學的閉合電路知識。

經歷理論、物料探究以及實踐課後,學生所有的作品於學校開放日中向公眾展示,並有機會在展覽中介紹自己的再生燈,收集多方面的回饋。本校亦於年初舉行「聯校環保同樂日」,邀請了四間官立小學到校進行環保鑽石燈工作坊和攤位遊戲,並到環保資源中心體驗環保互動遊戲,各校師生從實踐及遊戲中交流環保的心得,將環保訊息推展至社區。參與活動的學生表示,每一個交流活動也令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受益匪淺,其中環保鑽石燈工作坊啟發了學生升級再造的小宇宙,他們也希望能夠再參與同類的活動。

建造環保社會從來不是一條簡單的道路,將軍澳官立小學希望路上能遇上更多的同行者。學生表示:「實踐環保很簡單,就像我們一樣每天自備水樽、環保餐具及手帕回校,已是生活上的一個實踐。」由今天起,大家在生活小細節上實踐環保智慧,為未來建設可持續發展的城市。 ■將軍澳官立小學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 「綠得開心學校」之一 2018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大獎 小學組冠軍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已有四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happygreencampaign。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