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滬最嚴垃圾分類 一周開190罰單

2019-07-08
■上海公共場所垃圾箱分類僅分兩類--乾垃圾及可回收物,引起不少錯亂投放以及爭議。圖為一名行人在上海街頭的分類垃圾箱前扔垃圾。 香港文匯報記者孔雯瓊 攝■上海公共場所垃圾箱分類僅分兩類--乾垃圾及可回收物,引起不少錯亂投放以及爭議。圖為一名行人在上海街頭的分類垃圾箱前扔垃圾。 香港文匯報記者孔雯瓊 攝

公共場所成重災區 下一步將整治收運環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上海號稱「最嚴」垃圾分類措施「周考成績單」出爐。昨日,上海市城管執法局給出統計,截至7月6日,共開出190張罰單,其中公共場所成為重災區,原因是未能設置分類容器。據反映,找不到合適分類的垃圾桶,使得不少出門在外的人只能錯亂投放,僅有小部分人做到將垃圾隨身帶回家再扔。據悉,上海下一步還將整治垃圾收運環節,對混裝混運行為予以嚴格處罰。

數據顯示,7月1日至6日,上海城管執法部門共依法查處各類生活垃圾分類案件190宗,其中對個人查處15宗。在這些罰單中,多數是因未設置分類容器案,佔比高達62.1%。另外,未分類投放案件數佔比35.8%,違規收運類案件數佔比2.1%。

遊客:找不到濕垃圾箱

來滬旅遊的林小姐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上海的垃圾分類有4類,但多數商場、街道、地鐵站、景點等地,垃圾桶僅為「兩箱式」的乾垃圾、可回收物投放處。這讓飲完奶茶、冰飲等的人,根本無處扔掉這些濕垃圾。

林小姐說:「(我)特意熟記了上海垃圾分類規則,但最讓人頭大的是,在很多公共場所竟然找不到相應投放的垃圾箱。」

香港文匯報記者留意到,正是因為分類垃圾箱的缺失,使得公共場所垃圾混投現象大增,如在人民廣場一帶的乾垃圾箱、可回收垃圾箱裡,經常可以看到香蕉皮、餅乾麵包以及剩有珍珠和冰塊等喝了一半的飲料。

林小姐稱,來上海的幾天裡,每次外出基本都是找尋濕垃圾箱無果,只能將吃剩的東西一股腦兒帶在身上。她並表示,濕噠噠黏糊糊的喝剩奶茶一直放在包裡的感覺很不好。而如林小姐一般隨身保存垃圾的只是少數;絕多數人只能乾脆亂扔。

「兩箱式」分類爭議大

香港文匯報記者之後隨機訪問了20人,其中16人均表示公共場所的垃圾箱分類太不合理。還有人表示,公共場所設可回收物箱意義不大,「混投情況下,被污染的可回收物只能算乾垃圾,如果條件限制僅有『兩箱式』垃圾桶,不如設置成乾、濕兩種更為合理。」

「可回收箱」吸引拾荒者

另外,香港文匯報記者還目睹很多可回收垃圾箱成為拾荒者頻頻「光顧」之處,這也使得乾垃圾箱在滿負荷情況下,可回收垃圾箱一直空空如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