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山西「天下第一醋湖」擬申健力士

2019-07-08
■一名行人走在醋湖上方的橋上。網上圖片■一名行人走在醋湖上方的橋上。網上圖片

炎炎夏日,走進山西晉中的世界上最大醋湖--老西醋博園醋湖,山西老陳醋的濃郁酸味佔據了人全部的嗅覺。「一般的醋池只能容納一、兩千斤醋,而我們的醋湖可以容納15,000噸的醋,也就是3千萬斤。」國家級非遺項目老陳醋釀製技藝傳承人郭俊陸表示,堪稱「天下第一醋湖」的老西醋博園醋湖計劃申請健力士世界紀錄。 ■中新社

山西老陳醋屬於中國四大名醋之一,距今已有3,000餘年的歷史,享有「天下第一醋」美譽,以色、香、醇、濃、酸五大特徵著稱於世。

晉人年食10斤醋

調查數據顯示,山西全省年人均食醋10斤以上,為全國之最。而作為省會的太原,每人每年要吃18斤醋,是其他城市的3倍。太原也因此被譽為「中國最能吃醋的城市」。

天然晾曬可殺菌

正宗的老陳醋須按照傳統工藝的「蒸、酵、熏、淋、陳」5個步驟82道工序製作。在「夏伏曬,冬撈冰」的天然陳放過程,晾曬是其中的最後一個步驟--陳釀。

「醋湖的設置就屬於曬的工序,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陳釀。晾曬時的溫度高達50℃左右,起到高溫殺菌的作用。醋湖裡的醋需要釀製1至3年時間。」郭俊陸介紹,老西醋博園的醋湖長300米,最寬處24米,分為7個醋池。通過醋湖晾曬,醋中水分被蒸發,真正的老陳醋沒有保質期。

老師傅把關工序

來自河北的遊客樊花娥說:「知道山西人愛吃醋,今天來到醋湖感受到醋味濃郁而香醇。山西老陳醋果然名不虛傳。」

山西老陳醋色澤呈醬紅色,食之綿、酸、香、甜、鮮。老西醋博園釀造風味老醋的同時,展示和弘揚山西老陳醋的釀製技藝和文化。郭俊陸表示,山西老陳醋含有豐富的氨基酸、有機酸、維生素等。以老陳醋為基質的保健醋有軟化血管、降低甘油三酯等獨特功效。

作為老西醋博園的負責人,郭俊陸帶領團隊堅守純糧釀製獨特工藝,關鍵工序堅持用經驗豐富的老師傅人工控制,如人工製麴、固態發酵等核心環節。在非關鍵環節改進工藝、引進現代設備,降低成本。

另外,郭俊陸介紹,團隊釀製的老陳醋系列、陳醋系列、保健醋系列、風味醋系列等醋產品,出口美國、德國、加拿大、澳洲、日本和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深受國外客商青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