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保密電文曝光 英大使稱特朗普管治無能

2019-07-08
■達羅克批評特朗普政府無能。 網上圖片■達羅克批評特朗普政府無能。 網上圖片

英國《星期日郵報》昨日公開一批英國政府外交電文,顯示2016年起就任英國駐美國大使的達羅克曾經多番在呈交外交部的報告中,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包括形容特朗普和他的政府「無能」(inept)、「笨拙」(clumsy)及「罕見的機能失調」(uniquely dysfunctional),不過達羅克認為,特朗普固然醜聞纏身,卻仍可以像「未來戰士」一樣從「熊熊烈火中再站起來」。英國政府證實電文內容屬實,但強調大使意見不代表政府立場。事件有機會嚴重損害達羅克以至英國政府與特朗普的關係。

達羅克自2016年1月起派駐華盛頓,當時特朗普仍未上任。《星期日郵報》洩露的外交電文則由2017年開始直至最近,涉及所有白宮內外事務,包括如美國對中東政策、特朗普競逐連任的大計等,以加密方式發送至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

醜聞纏身卻不死 「如未來戰士」

報道指,達羅克在其中一封電文寫道:「我們不認為特朗普政府可以變得稍為正常點,會變得沒那麼無能、沒那麼變幻莫測、沒那麼多派系鬥爭、外交上沒那麼多失誤及無能。」至於特朗普被指「通俄」,達羅克則直指「不能排除最差情況」,並指特朗普可能「欠俄羅斯人情」。特朗普上月國事訪問英國獲高規格接待,達羅克指特朗普和他的團隊為之「驚嘆」,但警告特朗普始終抱持「美國優先」主張,即使他獲英國厚待,英國也無法一直維持「寵兒」地位。

達羅克雖然認為特朗普隨時再次爆出重大醜聞,導致其總統工作「徹底失敗」,甚至可能不體面地倒台,但英國政府仍「不應無視特朗普」。達羅克指出,即使特朗普醜聞纏身,但對方最終仍可以「從熊熊烈火中站起來,受到打擊但完好無缺,就像阿諾舒華辛力加在《未來戰士》最後一幕那般。」達羅克親身去過一次特朗普連任競選集會,認為對方有一定勝算,但集會上「幾乎清一色是白人」。

稱特朗普為連任無意攻伊

美軍無人偵察機上月在伊朗一帶被擊落,達羅克其後批評華府的伊朗政策「無條理、混亂」,且相信未來亦不會有改善,「特朗普政府一直存在分歧」。對於特朗普聲稱自己在最後關頭叫停空襲伊朗、以免造成150人死亡,達羅克表示質疑,認為特朗普從頭到尾皆無意攻伊,原因是擔心推翻2016年競選承諾將影響連任機會。

白宮拒絕回應報道,英國外交部則發表聲明,指大使有責任就駐在國政局為政府提供真實、不作掩飾的評估,有關意見不一定代表政府立場,正如美國駐英國大使亦會提交他對英國政局及政客性格的評估。聲明表示,內閣官員及公職人員應以正確方式處理相關文件,確保大使可以在保密情況下提交建議,最後強調駐華盛頓外交官與白宮仍維持緊密關係,「可以承受此類不當行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