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南京紀念「七七事變」82周年

2019-07-08
■南京昨日舉行活動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2周年。 新華社■南京昨日舉行活動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2周年。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不滅倭寇,誓不生還。國將不保,何以家為?」這是82年前在南京保衛戰中壯烈殉國的國軍少將旅長易安華留下的「告妻兒書」。昨日上午,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2周年活動,現場誦讀4名國共抗戰將士家書。

誦讀4抗戰將士家書

來自南京多所小學的100多名學生和教師代表、紀念館館員代表及部分觀眾共同參加了活動。在升國旗儀式後,紀念館館員代表、教師代表、講解員代表,飽含情感地朗讀了左權、向宗仁、胡孟晉、易安華等4名抗日英雄的家書。其中八路軍高級將領左權壯烈殉國前寫給妻子的家書廣為人知,但其餘三名將士的家書則不為大眾熟知。

參與了南京保衛戰中最慘烈的光華門爭奪戰的國軍第八十七師259旅少將旅長易安華,犧牲時年僅38歲,小兒子只有10個月大。他在南京保衛戰開始前留下一封「告妻兒書」,短短16個字振聾發聵,如今其遺像陳列於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展廳內。

抗戰期間,無數熱血青年與父母妻兒分別,奔赴戰場,當時的新四軍五支隊司令部秘書胡孟晉也是其中之一。1939年,胡孟晉即將返回前線時,面對依依不捨的妻子張惠,他強忍離別的傷痛,寫下了一封辭別信。

「親愛的,誰不願骨肉的團聚,誰不留戀家庭的甜蜜。要知道國家民族重要,個人前途重要,因此又要離別親人,而遠征他鄉了。」他在信中這樣寫道。

來自西北的向宗仁把抗戰視為偉大的母親,以爭取民族解放為己任,在他的影響下,兒子、弟弟相繼投入抗日洪流。1938年10月25日,向宗仁在給弟弟向宗聖的家書中寫道,「抗戰是我們偉大的母親,她正在產生新的中國、新的民族、新的人民。我們要在戰爭環境中受到鍛煉,我們要在敵人的炮火下壯大起來。」

小學生:幸福來之不易

來自南京力學小學的魯翰磊同學在現場表示,「我感受到今天的幸福來之不易,我們要好好學習,將來保衛祖國。」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向參加紀念活動的學生代表贈送了代表和平的紫金草徽章。他說,不論是朗誦抗戰老兵的家書,還是向學生贈送紫金草徽章,想表達的都是銘記歷史、珍愛和平之意。

張建軍表示,每年紀念館都會和所有的抗戰館聯動舉行「七七事變」的紀念活動,今年的紀念活動有大量的青少年參加,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把這段歷史記憶傳承下去,激勵他們更加努力,把國家建設得更強大,不讓過去的慘劇再次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