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伊朗宣佈提高濃縮鈾濃度

2019-07-08

伊朗昨日宣佈即日起提高濃縮鈾提煉濃度,將不再受伊朗核協議規定的3.67%濃度所限制,副外長阿拉格希警告除非其餘簽約國能夠在60日內,提出讓伊朗免受美國制裁影響的方法,否則伊朗將停止履行更多核協議承諾。伊朗此舉被視為進一步向歐洲國家施壓,法國總統馬克龍形容伊朗已經「違反」協議,以色列則批評伊朗的舉動「極度危險」,呼籲歐洲國家重啟對伊朗制裁。

伊朗政府發言人拉比昨日中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於「數小時內」進行高於3.67%濃度的鈾濃縮活動,他沒有透露濃度會提升至什麼水平,僅表示將取決於實際需要。伊朗早前曾經表示,將會把鈾濃縮濃度提升至5%以上,伊朗新聞電視台昨日則指,當地布什爾核電站需要濃度為5%的濃縮鈾,而位於德黑蘭的科研用核反應堆則需要20%濃度濃縮鈾。

揚言60日後進一步行動

伊朗於2015年簽署核協議前,曾生產濃度接近20%的濃縮鈾。鈾濃縮濃度的限制是核協議核心條款,90%以上高濃度濃縮鈾屬於武器級核材料,可以用於製造原子彈,但理論上生產20%濃度和90%濃度濃縮鈾之間幾乎沒有技術障礙。核協議亦規定,伊朗在協議生效15年內保存最多300公斤3.67%濃度濃縮鈾,但伊朗7月1日已宣佈突破300公斤儲量限制。

阿拉格希在記者會上批評,歐洲國家未有履行核協議承諾,需要為此負責,他強調對話的大門仍然打開,但其餘簽約國需要協助伊朗解決美國制裁引起的問題,包括石油出口減少,否則伊朗將於60日後採取更多行動,至於相關行動詳情則會在適當時候公佈。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