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渣打調查:兩岸企業看好灣區機遇

2019-07-1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渣打中國昨日發佈一項調查結果稱,超過200家受訪企業中,有64%預計粵港澳大灣區在未來幾年將給自身業務帶來新的機遇。這些企業的總部分別位於香港、台灣和大陸。

調查表明,15%的受訪企業稱大灣區將成為一個對企業自身業務更加重要的消費市場,12%稱大灣區或成為一個資源基地,10%企業認為大灣區或成為一個生產基地、研發基地或財富中心。

法律需整合 潛力待釋放

渣打分析稱,市場對大灣區抱有高度期待合乎情理。作為一個整體,2018年大灣區GDP總量達1.64萬億美元,超過韓國同年經濟規模(1.62萬億美元),當時韓國GDP世界排名在第12名。即便假設一個保守的平均年名義增長率在7%,到2035年前後大灣區GDP總量也將超過英國和法國,僅次於德國。

不過渣打也表示,大灣區仍需進行全面規劃和強有力的政策支持以充分釋放發展潛力。比如,資本、貨物、人員和信息自由流動;更好地整合不同法律體系;通過明確城市職能、優先發展重點等實現功能專業化分工,而「創新、合作和加速基建連接是實現上述目標的主要手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