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王毅訪波蘭:中方願與世界共享5G發展機遇

2019-07-10
■王毅訪問波蘭,並同波蘭領導人會談。網上圖片■王毅訪問波蘭,並同波蘭領導人會談。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當地時間7月8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華沙同波蘭外長查普托維奇共同會見記者時,回答了關於5G問題的提問。王毅表示,中方願與世界共享5G發展機遇。

王毅指出,5G是人類通訊科技進步的標誌,是國際合作取得的成果。5G帶來的發展機遇應由世界共享,而不應被某一方面壟斷控制。中方願鼓勵中國的企業與各國分享在5G領域取得的創新成果,共同提高全球的電信產業水平,造福更多國家的民眾。

王毅表示,我們注意到波蘭方面表示將維護公正、公開的電信市場環境,不會對特定國家或特定企業採取排斥性政策。我們認為這一立場是公正合理的,也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完全符合波方自身的利益。中方期待同波方開展更多創新領域的合作,為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的內涵。

記者會舉行前,王毅在華沙梅萊維茨基宮同查普托維奇舉行會談。上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初,中美雙方曾在梅萊維茨基宮為實現兩國關係正常化進行了長達10多年、共100多場大使級會談。中美談判期間,波蘭成為中美接觸的橋樑和紐帶,得到了中方的信任。這種信任十分寶貴,值得珍惜。新的歷史時期,希望中波之間能夠保持和弘揚這樣的相互信任。中波關係是開放包容的,不針對第三方,也不影響第三方,完全可以與其他夥伴關係並行不悖,相互補充。希望波蘭繼續成為中國同西方國家之間、亞洲和歐洲之間的橋樑和紐帶。

波蘭在中歐關係中發揮作用

在與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會面時,王毅指出,中國擁有巨大市場空間,不斷擴大互利共贏的開放,歡迎波方分享中國發展機遇,願進口更多波蘭優質產品,通過擴大貿易規模、做大共同利益蛋糕,促進雙邊貿易平衡發展,共同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中方鼓勵中國企業赴波投資,推動具有帶動意義的大項目合作。我們也希望波蘭政府為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企業營造公正、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中方看好波蘭發展前景,視波蘭為共建「一帶一路」重要合作夥伴,願同波方加強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波蘭是歐盟新興力量代表,希望波蘭在中歐關係中發揮建設性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