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美國減免110項輸美中國商品關稅

2019-07-11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 周琳及路透社報道)美國政府9日宣佈從即日起減免110項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上述110項商品包括用於癌症放療的醫療器械和電容器等,從去年7月6日開始被加徵了25%的關稅。這一減免有效期為一年。

中美就重啟談判首通話 商務部參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9日晚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就落實兩國元首日本大阪會晤共識交換意見。商務部部長鍾山參加了通話。梳理過往可以發現,這是落實經貿磋商的具體部門負責人首次參與通話。

據外媒報道,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稍早稱9日的通話是建設性的通話。雙方正在討論舉行一次面對面的會議。但他也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貿易談判將是從兩月前離開繼續,或是以一個新的點進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往歷次的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中,基本都是劉鶴應約與萊特希澤、姆努欽通話,而此次商務部部長鍾山也參加通話,這是較為罕見的。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香港文匯報指出,作為落實經貿磋商的具體部門,商務部負責人參加通話,顯示出此次通話內容不一般。可以關注後續談判後是否有一些具體舉措的出台。

中美元首6月底在日本會晤時同意重啟今年5月陷入停滯的經貿磋商。特朗普同意暫停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消費品徵收新一輪關稅,同時雙方恢復談判。隨後雙方官員已經進行了電話溝通。

在重啟談判後,中美貿易有了一些新的變化。美國商務部9日晚表示,將給部分美國企業發放許可,允許這些企業繼續與被列入美國商務部「黑名單」(即「實體名單」)上的中國華為公司繼續做生意--前提是這些生意不會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庫德洛周二在CNBC舉辦的一次活動中表示,美方希望在會談進行期間中方能夠立即、迅速地在農產品(採購)問題上採取行動,作為美方放鬆限制的回報。

對此,白明指出,美國作了一些所謂的新姿態,放寬部分美企對華為的出口,但實際上這些企業都是技術低端的企業,並非是出於對華為的發展需求考量,而是為了美方自己的市場。他指出,近一段時間中美談判都會一直保持磋商狀態。中方並沒有任何承諾,距離談成協議仍有一段很長的距離,這首先要看美方的誠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