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品質管控穩訂單 多地設廠防危機

2019-07-11
■深圳華絲拓展國內市場,探索自主設計生產模式。圖為華絲生產線。  受訪者供圖■深圳華絲拓展國內市場,探索自主設計生產模式。圖為華絲生產線。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永愛 深圳報道)「無論數量大小、利潤高低,只要有訂單我們都會接。」翟小平說。作為深圳最早的服裝代工廠, 30多年的品質管控經驗是華絲擁有一批穩定的美國高端品牌客戶的關鍵所在。「客戶要求越來越高,許多小批量、快交貨、高利潤的訂單留在華絲總部深圳蛇口工廠生產,因為這裡有最好的工人、生產線、最完備的產業鏈,中、低端產品就交給我們在內地的其他工廠。」他說。

內陸廠成本低 抵消關稅成本

1985年,華絲創立於深圳蛇口,從100來人的絲綢印染廠發展為頂峰時期規模達二千多人的製衣廠。如今,在寸土寸金的蛇口仍擁有自己的廠房、物業和宿舍,工人1,500人,年產服裝200萬件。

深耕內地、尋找價值窪地,將生產線不斷轉移到成本更低的內地,是華絲多年來應對危機始終如一的方法。從2001年開始,華絲陸續在浙江德清、河南駐馬店、江西信豐建廠,內地工人總數5,000人。

「建廠初期,德清人工比深圳低25%,現在差距縮減到10%。駐馬店人工相對有些優勢,比深圳低25%至30%。」翟小平介紹, 「今年10月,將在江西于都新建工廠,那裡人工比深圳低20%。」翟小平說,即使貿易戰出現最壞的局面,華絲也「不會慌」。

「已經作好最壞打算,將與客戶共同承擔25%的關稅成本。我們承擔的這部分成本,就從內地工廠降低的成本中來。」翟小平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