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東南亞合作辦廠 難取代中國製造

2019-07-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永愛 深圳報道)自從今年3月中美貿易戰升級,國內服裝加工企業紛紛加大向東南亞轉移的力度。迫於美國的客戶壓力,2018年年底,華絲在印尼開設了辦事處,接洽東南亞的所有合作事宜。並以收購當地工廠、向當地工廠發單等形式展開合作。

到東南亞考察次數越多,翟小平越發認為,中國仍然是服裝生產加工產業鏈最為完善的地方。「東南亞工人的工資已經增長了數倍,招工難成為越南、緬甸等國同樣面對的困境。再加上相關配套還不盡完善,基礎設施諸多不足,清關效率低、周期長,管理成本高居不下。」他說,東南亞社會政治環境不穩定,潛在風險高,許多高端訂單更不敢放在東南亞。以華絲代工的美國輕奢品牌為例,許多中高端女裝品牌在手工、產業配套、原材料品質方面有很高要求,東南亞合作工廠完全無法接單。

對於歐美客戶來說,尋找完全達到中國水平的代工廠仍需要時間和精力,服裝產業鏈完全從中國轉移出去也並非易事,這也是華絲至今仍然擁有相對穩定的歐美客戶的關鍵原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