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聚焦月底議息 市場情緒反覆牽動

2019-07-12
■全球投資者聚焦美聯儲本月底舉行的議息會議,市場情緒變得易波動。 法新社■全球投資者聚焦美聯儲本月底舉行的議息會議,市場情緒變得易波動。 法新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習特會後,中美重返談判桌,對貿易戰擔憂減弱。雖然談判路遙,尚有諸多不確定,但最關注還是美聯儲取態。

不少國家經濟數據現疲態,增長放緩惹擔憂,包括新西蘭和澳洲等央行,已開始減息,美聯儲會否行動,正是焦點。說起來,美國貨幣政策,從一開始帶領其他央行加息,到今年起停止加息,再到最新表達對經濟前景高度關注,一直在轉變。

但相對其他央行,美聯儲偏謹慎,畢竟勞動力市場強勁,經濟溫和增長。但,上一次議息後,投資者對7月減息預期升至100%。

資產價格隨情緒反覆波動

減息預期下,美股大漲,重回歷史高位。其他資產也走高,最明顯是黃金,六月份表現強勁,累積近8%漲幅,上破1,400美元/盎斯。美債價格同樣上漲,10年期美債收益率從去年11月開始加速下跌,到今年6月已跌破2%。美匯則相反,面對減息壓力,高位回落,下探96水平。

還是等待7月底美聯儲決定吧。在此之前,全球保持觀望,情緒易波動。比方說,上周五,非農數據意外強勁,讓人懷疑會否減息,美股回吐漲幅,美元大幅走高,美債息上漲,金價失守1,400美元/盎斯。

市況波動 宜置好止損點

同樣道理,本周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證詞被視作鴿派,例如貿易局勢和經濟疲弱令美經濟受壓,準備好採取適當行動。此外,上月議息會議記錄顯示,多名委員贊同,經濟不明朗持續,應該減息。似乎又讓7月減息,只是幅度會否更大。如此情緒化,當然影響市場,美股三大指數再創新高,美元失守97關口,黃金突破1,420關口,10年期美債收益率結束三連陽。本周還有一個考驗,就是CPI,如果和原本預期較大偏差,勢必也帶來波動。

這樣波動市中,要如何自處?兩個選擇,一是順應大市,跟大家步伐走,預想大家看到數據和官員態度後的反應;二是自己做個判斷,不理市場聲音,自己看數據和聽講話,然後決定,決定或許和主流不一樣,都無所謂,隨心便可,但要置好止損點!(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所述股份之財務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