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英美唱雙簧 串聯諸「獨」

2019-07-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涵)外部勢力的不斷介入,令香港社會一直難以回歸安寧。前日,英國官方竟致函鼓吹「港獨」的「香港獨立黨」,再次表明「關注」香港事務;美國政治學者Walter C. Clemens, Jr.近日則發表長文,稱香港可以「獨立」;以鼓吹「台獨」作為政治籌碼的前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美國接受訪問時,則「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必須回應人民訴求」。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外部勢力不斷伸手,無非是企圖通過「煽獨」搞亂香港,並以此施壓中國。

港政界:外力無權干涉港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指出,中國正不斷崛起,西方很多國家如美國等都通過各種手段施壓中國,例如打「香港牌」。現在很明顯的情況就是「五獨」勾結,包括「台獨」、「港獨」、「疆獨」等。「搞『港獨』到底對誰有利?美國人會為香港好?」

他續說,蔡英文一向用親美、搞「台獨」作為政治籌碼,為了政治利益出賣台灣人民和中國人民的利益。無論如何,搞「港獨」的人是要害死香港,香港市民要相信國家、相信香港、相信自己,「不搞『港獨』是我們最起碼的底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批評,蔡英文自己都沒有回應台灣人民希望和平發展、不希望兩岸關係如此緊張的訴求,無法滿足島內人民訴求,遂將政治焦點外移。「她不要忘記,她不是香港的議員,更不是香港的特首或者立法會議員。」

他批評,蔡英文作為台灣地區領導人,應該先搞好台灣人民的生活,不應以打擊別人來轉移問題焦點,而搞「台獨」就是害己害人。歷史證明,任何國家分裂受害的都是當地的人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振彬表示,相信絕大部分香港人都看到,今次整個衝擊或者一些暴行,外部勢力介入很深,尤其在政府回應了市民訴求後,外國依舊在不斷插手,其實是在挑動香港人。「我希望他們能夠尊重香港,更不要干涉中國的內部事務。」

他同時希望,香港市民能夠看清楚,這些外部勢力企圖將香港變成他們的「棋子」,尤其是蔡英文,大家也看得很清楚,她不過是為了地區選舉而在美國還要繼續煽動年輕人,「她自己也是中國人,更應該在這個時候尊重國家的內部事務,不要跑到美國對香港是次事件指手畫腳。」

全國政協委員施榮懷說,香港的事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事務,外國不應該對中國事務指手畫腳,即使台灣是我們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也不應該、沒權利對香港的事務指手畫腳。

他相信,香港大部分市民是看得清楚的,「美國一方面與中國在貿易方面打仗,另一方面又說要支持香港事務,不知道是什麼邏輯,但絕對不是真心希望香港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